轉骨期適當進補對身體的影響

進補前..應該要先檢視孩子平日作息、飲食...
進補固然重要,日常生活飲食若不正常....應該無法發揮進補功效吧!

轉骨發育期是身體的生長潛力最大階段,若有先天遺傳與環境或營養因素的體質,常在轉骨期間的正常發育而改善。若轉骨發育期間有適當的調養更會改變代謝機能,稳定免疫力,增強身體各組織器官功能。有些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在轉骨發育期因體質的改善不藥而癒。

青春期的生理變化,青春期期間有些青年男女感到困擾的症狀,如青春痘、肥胖、第二性徵發育遲緩、矮小身材,女生月經失調、經痛,或心理壓力性症候有焦慮、急躁、憂鬱、失眠、疲勞、眩暈、頭痛、食慾不振等等,都可以請示中醫師用中藥來調理治療。

特別是發育期有些青少年,卻因為愛美減肥而節食,很容易影響日後身體生長與健康。

轉骨期的養生

(1)適當的運動:發育期多作運動,尤其跳躍、跳 繩、打球,可刺激腿部骨骺板活化,助益腿的發育,若過青春期骨骺板閉合,就會影響長高。科學研究證明,適當的日照時間有助於兒童的生長發育;紫外線能殺死皮膚和空氣中的細菌,加速體內維生素D3的合成,改善血液中鈣、磷代謝,促進兒童長高,因此,適時的給兒童戶外活動時間,是可以促進其生長發育的。

(2)維持正確的體態:保持良好的姿勢,可使發育中的骨骼端正,避免駝背、脊椎側彎等身材缺點產生。

(3)發育期骨骼成長需要大量鈣質,含鈣質的食物有牛奶、小魚干、魚骨、蝦類、蛤、牡蠣、紫菜、海菜、乳酪、豆腐、等。

(4)應有足夠的蛋白質:魚、肉、蛋、奶、豆類。

(5)大量補充鐵質和鈣質:青春期的青少年因肌肉量與血液量增加,需要大量補充鐵質和鈣質,食物可選擇瘦肉、動物肝臟、蛋 黃、深綠色蔬菜來攝取足夠的鐵質。
 
成長期注意事項

1.忌冰冷
  寒涼會影響萬物生長發育緩慢,因此在發育期,盡量避免冰涼飲品,以免影響發育。

2.放鬆心情心理愉快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若心理壓力過大、長期憂鬱,生長發育也會受影響。因此生長發育期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可助益身體長高。

3.乖乖睏、一瞑大一寸
台灣俗語常說:「渣玻(男生)大到二五,渣某大到大肚」。
睡眠時會分泌生長激素,與長高有密切的關係,而生長激素須入睡後一小時後會由淺眠到深層睡眠,再由深層到淺,睡眠深淺的變化像連續的波浪,稱慢波期(slow wave sleep),此時,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當然睡眠充足會容易長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