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發威,傳出前立委之子因罹患流感導致雙腿不能行走,送醫治療後幸無大礙。根據媒體報導研判,小朋友罹患的應是因流感病毒感染所導致的急性良性肌炎。

台灣小兒科醫學會去年12月對會員發出重要通知,引用長庚兒童醫院在美國兒童感染症醫學期刊發表的論文,「2001年以來因B型流感住院病童發現其造成肌肉炎的比率約為14%左右」。

2006年10月份「日本臨床醫學」期刊第64期,諾瑪(Noma S.)醫師執筆名為「與流感相關的急性肌炎」指出,這類型疾病主要是在小腿肌肉群開始疼痛,其次為大腿肌群,而且造成困難行走,發生的時間約在感染流感後3-8天,整個病程在一周之內就會痊癒。

2004年瑞士伯恩大學醫學院小兒感染科指出,瑞士小朋友康復時間似乎較快,平均大約3天。

諾瑪醫師指出,小朋友好發年齡約6-8歲,而且男女生比例為2.4:1。至於流感的哪一型較易造成這一種現象?從1993年日本與2004年台灣方面發表的報告來看,A型流感與B型流感的比例約是1:6至1:2.4不等,所以仍是以B型流感為造成此一疾病的大宗。而從肌肉切片則可見獨立的片段肌肉退化與壞死的現象。

除了流感,還有哪些微生物會造成所謂兒童肌炎呢?美國紐澤西兒童醫院小兒風濕免疫科主任夏隆的說明可見附表。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辛吉則指出,這種感染後肌炎的表現是急性發作的雙腿疼病,從病人的病史就可追蹤最近有合併病毒感染,而風濕疾病造成的發炎性肌病變則是慢慢地發生,且雙腿無力比雙腿疼痛在臨床上表現得更為明顯,可藉以鑑別。

難道所有感染流感後肌肉疼痛的小朋友都沒有危險性嗎?都會自行痊癒嗎?還是有極少數的例外。

1998年美國費城兒童醫院腎臟科與2006年一篇荷蘭的報導指出,分別有13歲與16歲的青少年在罹患流感或類流感之際,出現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與急性腎衰竭的現象。所以,一旦小朋友發生病毒感染又合併下肢肌肉疼痛時,還是要小心鑑別診斷比較安全,務必請醫師檢查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