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主任 何文佑
人體也是一個小小世界,我們身體內的黴菌、細菌與免疫力三者,存在著互相抑制的微妙關係。三者若在平衡狀態,我們就很健康;假如平衡破壞,我們就生病了。

什麼是鵝口瘡
鵝口瘡是一種黴菌感染,這種菌叫做念珠菌,健康的正常人,口腔和腸道都可能有念珠菌的存在。正常或身體健康情形很差,使用大量抗生素、類固醇藥物,先天或後天免疫力受損的嬰幼兒皆有可能患鵝口瘡。
患鵝口瘡的嬰幼兒,他們的口腔內,臉頰內側和舌頭上,都可看到白色、豆腐乳樣的大小顆粒。這些顆粒看起來也像奶渣,用力強行擦掉可能會出血。嬰兒患鵝口瘡,似乎不痛,卻可能不舒服,食慾也不好。

為什麼會生鵝口瘡
嬰兒出生的時候,經過產道接觸媽媽陰道附近的念珠菌,他們的嘴巴就有念珠菌的存在,有些時候免疫力與微生物間的平衡,也可能暫時失去,此外,若我們給這些嬰兒使用抗生素或類固醇,生態也就變得不平衡了。在生態不平衡情況之下,黴菌活躍,鵝口瘡就出現了。

愛滋寶寶也患鵝口瘡
愛滋病的病原體是一種能摧毀人體免疫能力的病毒。患愛滋病的人,免疫能力缺乏,無法對抗微生物的入侵,最後大多死於感染。愛滋寶寶因免疫力受損,也是鵝口瘡的患者;但是愛滋寶寶除了鵝口瘡之外,常合併免疫球蛋白升高,淋巴腺發炎,生長發育遲緩與肝脾腫大等。

鵝口瘡的治療
健康寶寶的鵝口瘡,因為只是一種暫時性的免疫失調,都應能自行痊癒。若配合抗黴菌藥物Mycostatin少量放入口中,可獲快速痊癒。許多寶寶的鵝口瘡,都是因為存在著其他誘發因素,像使用抗生素、類固醇等,他們的鵝口瘡也就必須把誘發因素除去之後,才比較容易治癒。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