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科主治醫師 農寶仁
 
小芬帶著剛滿月的安安哭喪者臉來到門診,訴說著最近常被家人責怪未克盡母責,連baby這麼小的嘴巴都照顧不好,餵完奶奶垢老是不清乾淨。「醫生,要如何才能將這些奶垢清除乾淨呢?」經過醫生仔細診斷,這些滿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表面的細小白斑點,並不是奶垢,而是「鵝口瘡」。
 
什麼是鵝口瘡呢?簡單的說,就是口腔長霉。也就是說,這些看似奶垢的斑塊,其實是念珠菌(霉菌的一種)感染所引起的,它並不像奶垢一般,可以輕易的用水、棉籤或紗布清除,如果家長誤以為是奶垢而很用力清除,反而會在口腔留下一些出血點,因此有必要正確認識這種好發於六個月以下新生兒的口腔疾病--鵝口瘡。
 
為什麼新生兒容易感染鵝口瘡呢?因為新生兒的免疫力(抵抗力)尚未完全成熟,所以對霉菌的抵抗力較差,使得平時寄生在腸道及口腔中與身體維持平衡狀態的白色念珠菌得以坐大;另外,口腔長期留有奶漬不清潔也是誘因之一,也有少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抗生素的長期使用。
 
罹患鵝口瘡的幼兒會有什麼症狀呢?通常,大多數的嬰兒除了口腔內有白色的班點外,並沒有明顯的異常,寶寶的生活作息也沒有明顯的改變;稍嚴重的患者會顯得食慾下降,較為焦躁不安。
 
寶寶感染鵝口瘡時該怎麼辦呢?第一,加強口腔衛生,例如喝母乳前宜清潔乳頭、乳暈,避免先前沾附的念珠菌再度進入口腔,當然,奶瓶、奶嘴的徹底消毒也是必要的。除此之外,也應避免使用安撫奶嘴。其他可能與嬰兒口腔接觸的用品也要注意清潔(清洗時應以攝氏55度的清水浸泡十分鐘)。當然更重要的是尋求小兒科醫師的協助,通常醫師會用抗霉菌的藥物處理(以粉劑或懸浮劑塗抹於口腔,服藥後30分鐘內不得進食),整個療程約兩個星期或至白色斑塊完全消失後,再至少服用3天。倘若治療一週後仍未見改善或越來越嚴重,則應立即與醫師討論。對大多數患者而言,抗霉菌藥物的治療效果是相當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