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庭郁/台北報導

醫學研究證實,2歲以下幼兒喝了含可待因的感冒糖漿不但未必能止咳、還會抑制呼吸。不過健保局分析發現,去年一整年有近12萬幼兒在醫師的處方下,服用了不適合的可待因糖漿。特別是基層診所,平均每100個感冒兒就有18個用了含可待因糖漿。

健保局說,因為一般常用的止咳糖漿幾乎全都是複方,光是從藥品名稱幾乎看不出是否含可待因,提醒醫師們開糖漿給寶寶們前一定要看仔細,家長到藥房買糖漿,也要特別注意。小兒科專家則說,多喝溫開水、多休息,才是感冒不藥而癒的不二法門。

馬偕醫院副院長、兒科醫學會監事黃富源說,可待因是一種嗎啡類的中樞神經抑制劑,雖可以快速止咳,但對肝臟代謝系統還在發育、沒有辦法快速代謝可待因的寶寶來說,卻會造成一些負擔。

美國兒科醫學會兒童用藥委員會1997年便對公開表示,無法證實可待因可以抑制兒童咳嗽;世界衛生組織2001年發表針對兒童咳嗽的治療建議中也明確表示,「不建議」2歲以下嬰幼兒使用含可待因成分藥物止咳。且就算是2歲以上兒童使用時,也應該要注意不得過量,否則會有嗜睡、運動失調(步履不穩)、嘔吐等副作用。而有氣喘病史的兒童、早產兒及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大人,也都應該避免使用這類藥品。

不過,健保局分析民國94年679萬件2歲以下幼兒感冒案件發現,有 6%醫師在處方時開了含可待因製劑,使用人數達11萬8000人。這類因為疏忽而開出的不良處方,9成來自診所,其中又以耳鼻喉科、小兒科等看較多小兒感冒的診所發生比例較高。還有12家醫療院所平均每年有超過1000個幼兒使用到可待因糖漿,幾乎是每天就有3個。

健保局醫審小組主任高資彬說,健保局會對開藥不夠仔細的醫療院所加強輔導,相信醫師們會立刻改善;但假如真的罔顧幼兒健康、屢犯不改,健保局將核刪其費用。

黃富源則說,醫師應該都知道小兒不可以用可待因,但卻未必會花時間看清楚藥品說明書,兒科醫學會也會再發文提醒醫師們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