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林美慧
C:後期離乳食9~11個月大

 

月齡:9~11個月
離乳食:3次/天
母乳或奶粉:2次/天
離乳食的硬度:牙床可磨碎的程度 每餐必備營養素:
熱量類/ 穀類/ 稀飯90~100g
蛋白質/ 蛋(個)/全蛋1/2個
亦可改為:
豆腐50g
乳製品100g
魚15g
肉15g
維生素礦物質/ 蔬菜、水果/ 30~40g
油脂、砂糖/ 各3g

這個時後每天可以考慮吃兩至三次離乳食,時間並沒有特別限制,不過一般多會選在賞午十點以及下午兩點。7個月之後,許多寶寶會開始長門牙,這時媽媽總會給小寶貝吃些較硬的食物,以訓練它們的咬食能力,其實這只會導致反效果,因為如果食物硬度超過寶寶的咬食能力,他們就會吐出來,或是整個吞下肚。寶寶必須到一歲,長出臼齒以後,才逐漸會運用牙齒咬食,因此這階段的離乳食硬度,以訓練寶寶能用牙床磨碎食物為主。媽媽可試著用手指壓看看,必須用點力才能壓碎的,才是這時期最適當的硬度。此外,食物本身也不要切太細,最好是0.7公分左右的小丁,這樣才能鍛鍊寶寶的牙床。

D:完成期離乳食12~18個月大
月齡:12~18個月
離乳食:3次/天
母乳或奶粉:不必硬性要求
離乳食的硬度:牙齒可壓碎程度 每餐必備營養素:
熱量類/ 穀類/ 稀飯50~80g
蛋白質/ 蛋(個)/全蛋1/2~2/3個
亦可改為:
豆腐/--
乳製品/50~55g
魚/100~120g
肉/18~20g
維生素礦物質/ 蔬菜、水果/ 40~50g
油脂、砂糖 /各4g

滿週歲後,有些媽媽就會開始以大人的食物餵寶寶,其實這時後儘管已經長門牙了,不過在他們上下左右四顆臼齒長出之前,寶寶還是無法咬碎太硬的食物,而且長臼齒的時機因人而異,因此這時候最好還是為寶寶準備比大人吃的更軟的食物為佳。 而且這時候寶寶的好奇心變得更強,有些會喜歡自己拿湯匙或叉子,這顯示寶寶有興趣自己吃,因此儘管總是會有一大半食物都掉地上,還是建議媽媽任憑寶寶自由發展。在此同時也可以為他們準備一些方便用手抓食的食物,例如:小飯團或三明治等,鼓勵寶寶己吃,並適時地給予誇獎,讓寶寶充分體會吃飯的樂趣。@


轉載自文經出版社--【寶寶美味離乳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