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子生病時由於未能準確說出病徵,故父母更要小心觀察其生理變化,例如突然失去食慾和出現腹脹、腹痛等。

小孩子毋須戒吃食物,只要懂得控制便可。

在ERCP圖像中清楚的看見膽囊、膽囊管、膽管及總膽管都明顯腫脹,而總膽管與胰管的接口出現不正常。

中大醫學院小兒外科及泌尿外科教授楊重光教授觀看超聲波圖片後,憑多年的經驗,判斷Jason所患的是「小兒總膽管囊腫」。楊教授指出,因為先天性的總膽管與胰管接口不正常,令肝臟製造的膽汁不能順利流至十二指腸,膽汁困在總膽管內,加上壓力,發炎變壞的膽汁倒流到肝臟及胰臟,所以引致總膽管、胰腺、胰臟等發炎和腫脹,最後還形成結石,以及有腹脹、腹痛、嘔吐、黃膽及發燒等徵狀。Jason最初未能找出病因,相信與他沒有發燒,而其他病徵似腸胃炎有關。 楊教授指出,要徹底解決這先天性的問題,惟有切除總膽管,然後再做膽汁引流手術,令膽汁經新管道流出。 確定病因後,楊教授安排Jason照磁力共振,準確檢視囊腫大小,確定發炎及結石位置,及先天性胰管接口畸形情況;翌日,正式進行為時七小時的「腹腔鏡總膽管完全切除及膽汁引流之微創手術」。 切總膽管 引流膽汁 醫生首先為Jason進行全身麻醉,然後在他的肚皮上,開了五個極微小、只有三毫米的小切口,置入內視鏡、鉗、剪刀等微創手術儀器。楊教授在腹腔內注入氣體,讓肚皮脹起,製造腹腔空間,方便進行手術。然後在內視鏡的幫助下,用鉗固定膽管末端,及總膽管與胰管接口處,最後用手術剪刀,把膽囊、膽囊管及總膽管全部切除。

手術至此,只完成一半,第二部分是為日後膽汁流向作繞道安排。 楊教授解釋,首先在十二指腸下的小腸,截取一小段,約四十厘米,用作代替原本的總膽管,作輸送膽汁用途。被截取的小腸,頂端會連接膽管,末端則連接至十二指腸,然後用手術線精細地縫補。以後膽汁由肝臟製造後,就直接流落這段小腸,然後由小腸輸送膽汁至十二指腸,幫助消化食物。 經過七個小時細心分離器官和縫補,楊教授終成功為Jason切走病源,以及再造管道代替總膽管作用。 消肚脹 增食慾 因為微創手術傷口只有幾毫米,創傷性低,所以Jason在手術後當日就可以下行走。但腸道曾經做過手術,所以第一日Jason的腹腔仍感痛楚,不過翌日痛楚好轉,而且可以恢復進食一些易消化的流質食物。第三日更可以出院,康復得很快。 「手術後的這幾個月,Jason食慾明顯加強,不會像以前吃兩口,就說肚脹不肯再吃。」王先生向記者釋懷的笑說。 看到兒子吃得這麼開懷,王先生才恍然大悟,原來兒子這多年來的折磨,是因為總膽管先天病變,引致膽汁梗阻,故此進食後需要膽汁消化時,就會令發炎及腫脹的膽道蠕動,產生脹痛不適,即使面前是最愛的雪糕、曲奇,Jason也一下子沒有了胃口。 「我們一直不知道他膽管發炎,而每次因肚痛見醫生,醫生以為他患腸胃炎,處方消炎藥,這些藥又誤打誤撞剛好給膽管消炎,所以兒子就暫時不痛啦!」王先生說。 手術後的Jason不能沒有節制地大吃大喝,因為他沒有膽囊儲存膽汁,膽汁製造後會直接流出,加上剛做完手術,要待新管道適應,所以他的飲食應以清淡、少油膩為主,減少膽汁消化負擔。 不過,王先生記得楊教授對他說過,不應過分限制小孩的飲食。 「楊教授很懂得照顧小孩子的心理,他說,小孩子任何食物都應嘗試,一來可令身體不會對某種類食物產生抗拒感,而且吃得清淡並不代表甚麼都不可吃,只要適量地進食即可。二來硬性限制他們甚麼不能吃,他們反而更加好奇想吃,倒不如教導他們如何選擇和有節制。現時Jason甚麼都吃,很有節制,我們做父母的亦很放心。」王先生說。 手術疤痕當戰績 就讀國際學校的Jason,休息了兩個星期後復課。雖然肚皮多了幾個小疤痕,但男孩往往將疤痕作為戰績,還揭起上衣給同學看。事實上由於手術是由素有「繡花手」之稱的楊教授操刀,所以傷疤很細小。不過,為了給兒子最好的治療,醫療費可不少,Jason的阿姨就笑他的肚皮值半層樓呢! 小孩生病,不懂表達,大人不明白,故此身體不適又要受責,這實在夠委屈。曾誤會兒子「扭計」,浪費食物的王先生深深體會到,注意小孩微細病徵的重要性,所以語重心長的提醒各位父母:「萬一子女持續性肚痛,做父母的一定要找醫生徹底找出病因,免兒女受不必的痛苦。像我兒子所患的總膽管囊腫,在美國很罕見,二百萬人才有一個,醫生遇上也未能立刻找出病因!幸好,香港在這方面有深入研究,及有效治療方法,我兒子終於可以解決多年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