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圖 / 大樹林出版社提供                        作者﹕台灣/ 葉南宏 醫師 
  
閱讀,不僅可以增廣見聞,也能修身養性、激勵自己,更有助於健康。一本好書,能幫助你調節情感、解除煩惱、淡化憂鬱心情。因此,文學和音樂一樣,是一種充滿感性色彩的藝術,很容易引起情緒上的共鳴,而產生思維的影響。

倘若媽媽經常閱讀,就可以將優雅的文學作品轉換成「訊息語言」傳達給胎兒,培養胎兒的想像力、創造性,讓胎兒與母親一起感受文學的趣味,培養藝術的情感,增進大腦的發育。

不過,值得提醒的是,媽媽在閱讀文學作品還是需要有所選擇,並不是所有的文學名著都適合孕婦閱讀。好比,紅樓夢裡的悲歡離合、纏綿悱惻的情節,易讓孕婦感傷落淚、加重心理負擔。另外,一些描寫暴力、靈異的小說,更會讓媽媽產生恐懼、悲傷、憤怒的情緒,就胎教的觀點來看,準媽媽還是避免在懷孕當中接觸這類的書籍吧!

暴力美學、淒美動人的書都不適合,那孕媽咪該怎麼選書呢?為了與肚子中的胎兒能有更多的互動,像童話故事、寓言、幼兒畫冊、勵志的短文、優美的散文、詩歌……等,都能運用我們的幻想世界和豐富的想像力,傳遞給胎兒,如《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木偶奇遇記》、《心靈雞湯》、《愛的教育》……等這些具有正面意義又溫馨的書讀起來較為輕鬆,可以讓媽媽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與胎兒做文學的交流。

或許你也可以選擇較具文學涵養的詩詞、古文,如:泰戈爾的詩文、國家地理雜誌、講義雜誌、中國古典詩詞……。

這些具有反應時代、資訊的文學著作,都能使我們感受到文學的趣味,並且從中汲取作者豐富的經歷與精神食糧。

一旦媽媽對文學氣息較濃厚的書有了興趣,相對地對腹中的胎兒,會是一種非常特殊的教育。

若本身對古典詩詞、格言或名人名言有興趣,不妨試著將之背誦下來。這些名言、詩詞都是富含哲理的佳句,若能好好閱讀並融入自己的思想中,一定會對你和胎兒達到啟發與教育的作用。再說,每天能背誦一首格言或詩詞,在整個懷孕期間日積月累下來,少則也一、兩百篇之多,等孩子出生後,這些背誦下來的詩詞,將是你教育幼兒的重要教材。

此外,當你在閱讀並與胎兒進行交流時,最好能先將故事內容在腦海中形成畫面,以便生動地傳達給胎兒,例如:海邊的景象、衣服的顏色、家的擺設……等,先在腦中想想,盡量將書中的內容「視覺化」,以便讓胎兒融入到故事中所描繪的世界裡。

摘自:台灣大樹林出版社《胎教黃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