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圖 / 大樹林出版社提供                         作者﹕台灣/ 葉南宏 醫師 
  
如果我們把音樂胎教的對象設定為孕婦,那音樂胎教最重要的目的在於愉悅、平靜孕婦的情緒,因此在選擇音樂時,可參考以下幾種: 

輕鬆活潑的音樂:旋律活潑輕快的樂曲,會讓人消除心中的鬱悶,保持旺盛精力。 
旋律婉轉悠揚:如小夜曲及夢幻曲,這些曲調通常充滿愛的抒情涵義。 

寧心靜氣的音樂:如現今很流行的鬆弛冥想音樂,這些樂曲多是曲調優美、能讓人心情舒暢、消除疲勞。 

振奮精神的音樂:如進行曲、舞曲,這些樂曲主旋律明快、節奏感較強、能讓人心情開朗,對體力和食慾都有促進和恢復的作用。

總之,孕婦聽的音樂應該是節奏輕柔明快、曲調安祥、旋律優美的樂曲。這些音樂,對於調節情緒有很好的效果。如果你把音樂胎教當作自己在聆聽與欣賞時,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當然要注意的就是音量的控制,儘量以舒服為原則,就是這麼的簡單!

音樂胎教有益右腦開發
前面我們曾提到,胎教的理論是假設胎兒有感知聲音的能力,而以胎兒為主角的音樂胎教主要是強調透過對胎兒施以適當的音樂刺激,可以促使其腦部神經的發育,甚至反覆用相同的聲音刺激,可以在胎兒大腦中形成初淺的記憶。由於人的大腦半球有明確的分工,左半球的功能是語言、計算、理解……,主管邏輯思維;右半球是「情感半球」,主要功能是空間位置關係、藝術活動……等,主管形象思維。

人的大腦在出生後左腦會比右腦發達,因此在出生前加強開發右腦,就顯得格外重要。音樂的感受是由人腦的右半球主管,若能越早實施音樂胎教來啟發胎兒的右腦,就越能增強其形象思維能力,讓寶寶的左右腦的發展達到平衡,將會使孩子更聰明,更具才智。

摘自:台灣大樹林出版社《胎教黃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