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圖 / 大樹林出版社提供                        作者﹕台灣/ 葉南宏 醫師 

傳統的音樂胎教是要求準媽媽盡可能把握生活中每一個可以放鬆的機會,多聽祥和、優美的樂曲,去感受由音樂帶來的恬靜與安寧。這種方式通常可以使你保持愉悅的心情,有助於調節你的生理機能,促進胎兒發育。但現在有一批倡導胎教的專家則建議,除了聽音樂之外,孕婦也應該多開口唱歌。

為何要孕婦多開口唱歌?這是因為孕婦的歌聲能使胎兒獲得親情與「滿足」的雙重好處。聽音樂,既沒有母親唱歌時所帶給胎兒的物理振動及氧氣供應增加,音樂本身也缺乏直接的母愛親情,這是單純聽音樂所無法達到的。 美國產前心理學會主席卡來特教授說:「懷孕期間母親常唱歌,對胎兒來說就好比一種「產前免疫」,有助於胎兒體格生長,也有益於智力發育,更可提供重要的記憶印象。」前蘇聯衛生部療養和恢復醫學中心的專家建議,準媽媽適當開懷地唱歌,可以把與胎兒交談(說話胎教)和音樂胎教的長處結合起來。

唱歌胎教法基本原理不難,只要唱歌時聲帶振動而發出聲音,使聲帶的振動可以傳遍全身。對媽媽來說,有增強心、肝、脾、肺、腎等器官的功能;對子宮內的胎兒,則是利用聲波與羊水的振動帶給胎兒輕柔的按摩。唱歌時也會利用到平常我們比較少用到的肌肉,例如歌唱時的強力呼吸會使肺部擴張、胸肌活躍、肺活量增加、血液氧含量提高,相對的對胎兒的養分供應也會增加。 

歌唱胎教,實際效果究竟如何呢?其實,唱歌在增強母子體質方面的效果與營養、運動等有異曲同工之妙,甚至在某些方面更有獨到之處。據蘇俄聯邦衛生部療養和恢復醫學中心的專家表示:經過「歌唱胎教」出生的寶寶,嬰兒期的轉頭、翻身、坐、立、行走、說話的時間,均比未接受訓練的寶寶來的早,而且1歲以內生病的比率也明顯較低。

歌唱胎教也能使媽媽本身獲得很大的好處。例如唱歌時,可陶冶性情、獲得良好的胎教心境、血壓也會較穩定,不容易發生精神抑鬱、產前恐懼等情況;另一方面母親在唱歌時產生的物理振動,能使胎兒從中得到感情和感覺上的雙重滿足。唱歌胎教還可使胎兒熟悉母親的歌聲,增強雙方的感情交流,可以一直保持到出生以後。
唱歌胎教要選哪些歌曲較好呢?準媽媽不妨先試試兒歌,有些兒歌是相當有趣的,例如:搖籃曲、小星星、天黑黑、妹妹背著洋娃娃、虎姑婆……等;或是早期的民歌;再者,選擇曲調旋律具有舒緩、優美的特點,歌詞具有鼓勵的歌曲,而那些激烈悲壯、失意煽情的歌曲就盡量避免吧!總之,你應該多哼唱輕鬆、快樂的歌曲。
蘇俄莫斯科市現今已有3家醫療單位開始採用「歌唱胎教」的孕婦胎教課程,醫學和音樂專家針對孕婦設計製作了準媽媽之歌,歌曲旋律包括了小朋友做遊戲的情節以及天氣、四季和動植物知識。 在倫敦,英國產前心理學會成立大會上,學者們指出,如果孕婦希望嬰兒將來成為一個精神穩定、樂觀的人,他應該在嬰兒出生以前就為他唱歌。

他們還指出,胎兒能感受到母親歌聲的振動,這種振動使胎兒在出生之前就會有一種「世界是和諧的」感覺。也有人認為,為未出生的嬰兒歌唱,相當於一種產前疫苗注射,可為胎兒留下美好的記憶印象。因此,母親唱歌給嬰兒聽,可通過音波的震動和胎兒建立一種特殊關係,這是一種富有遊戲性、創造性和愛護性的親密關係,不僅增加了母親對寶寶的愛,而且可以增強幼兒的反應能力及自信心。

此外,唱歌也是母親向胎兒傳達語言資訊的一種方式,與單純的說話胎教比較起來,帶旋律的聲音更為動聽,更容易讓胎兒接受,時間一久,寶寶就會自然地進入音樂世界,這也是孩子將來學習講話和接受教育的必要準備。 開始對寶寶唱歌吧!你可以哼唱、清唱、跟著CD、卡拉OK……唱,唱歌時記得心情要保持舒暢,富於感情,如同面對著你可愛的小寶寶,傾訴你滿腔的母愛。

摘自:台灣大樹林出版社《胎教黃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