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圖 / 大樹林出版社提供                        作者﹕台灣/ 葉南宏 醫師 
  
美國依斯特曼音樂學院的教授朵拉德‧謝特勒在多年前曾做了一個著名的胎教實驗,謝特勒研究了懷孕期間聽古典音樂如何對兒童的智力產生影響。

實驗組的胎兒從懷孕5個月一直到出生,每天聽特定的古典音樂2次,每次5分鐘,而對照組胎兒則不接受音樂刺激。孩子出生後,謝特勒每隔一兩週就去拜訪實驗中兩個組別所有的父母和孩子,這種訪問一直持續了10年。在長達10多年的研究中,謝特勒發現音樂胎教組的兒童比對照組的兒童提前3~6個月開始說話,而且他們有更多的音樂天賦,學習也更好。他因此認為音樂胎教對兒童語言和音樂等方面的認知力發展有顯著的影響。

美國費城的「人類潛能研究所」在1980年代,對200多名受過胎教的4~7歲兒童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受過胎教的兒童比沒有接受胎教的對照組智商要高出20%~45%。 由以上的例子可以知道,懷孕期間良好的胎教,對胎兒確實有許多好處。

受過胎教的新生兒會有許多不一樣的特徵:
1.對音樂敏感、音感準確、學習音樂、唱歌的能力強(電視新聞中曾報導過)。且出生後,新生兒在哭鬧時聽到音樂很容易安靜下來;若在睡前播放胎教音樂或母親哼唱催眠曲,嬰兒也能很快入睡。

2.情緒穩定、易安慰、好帶、適應環境能力強、很少無故的哭鬧,也容易養成規律的晝夜生活型態,使父母親得到較充分的休息。 

3.對陌生環境的好奇心強,容易接受新的知識。同時幼兒的記憶力較同年齡的小孩來得好,記憶的速度也較快。 

4.開始說話時間較早,說話能力較強,5~6個月時便可以發出聲音表達意思,使母親明白寶寶是餓了還是要大小便,使母親照料起來更方便。

5.運動與感覺系統發育較早,吸吮手指的能力、手的握力及四肢運動能力強,動作協調性好,扶起坐立時頸部肌肉張力佳。

6.眼睛明亮,視聽注意能力優秀。

7.性格活潑,喜歡與他人接觸,與未受過胎教的嬰兒比較,較早學會笑、理解別人的表情和言語,並透過姿勢的改變,表現出與人的互動。

總之,受過胎教的孩子將來學認字、聽課、唱歌、遊戲、與人互動……等能力都比較強,因此只要你認真努力地實施胎教,一定可以全面開發孩子的智慧。但是要注意:嬰兒出生後必須繼續先前進行的「胎兒教育」,如果受過胎教的嬰兒出生後不繼續給以持續訓練,胎教的影響會在出生後6~7個月時消失。

摘自:台灣大樹林出版社《胎教黃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