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寶寶喝ㄋㄟㄋㄟ時,媽媽都要幫他拿著奶瓶,什麼事都不能做。想要讓寶寶學習自己拿奶瓶,有什麼撇步呢?

文/劉繼珩 採訪諮詢/天主教耕莘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長劉文琪

許多媽媽會認為,書上說寶寶到了某個階段應該會拿奶瓶,自己的寶寶就一定也要會,而強迫他學習,這樣的想法其實是不正確的,想要訓練寶寶拿奶瓶的媽媽,不妨先從訓練寶寶的抓握能力開始,循序漸進才是成功的關鍵喔!

有抓握欲望就可以開始
寶寶4~5個月大起就有向外探索的欲望,開始想要抓東西,天主教耕莘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長劉文琪表示,手的動作有分粗動作和細動作,像抓握奶瓶這種小肌肉發展,就屬於細動作的一種,也就是手指的運動。正常來說,寶寶6個月大,小肌肉的發展大致成熟,也能把奶瓶抓握得很好,可是現在很多寶寶到了6~7個月大都還不能把奶瓶握好,主要原因是家長沒有給予寶寶刺激,導致他到了1歲都還不會拿奶瓶。劉文琪建議爸媽,訓練寶寶自己抓握奶瓶,一定要掌握正確時機,當發現寶寶的發展已經到了可以抓握的時候,就要進行教導。

學會拿奶瓶的2種方法
家長引導法
有些寶寶6~7個月大就會爬了,劉文琪認為,在寶寶的喝奶時間,把奶瓶拿給他看,讓他伸手抓握,藉由欲望與衝動的互動關係來訓練,是不錯的方法。因為如果在寶寶吃飽的時候使用這種方式,就很難激起他想拿奶瓶的欲望和衝動,當然也就不會想要去拿奶瓶了。

物品吸引法
利用外觀較能引起寶寶注意的奶瓶也是一種方式,媽媽可以選擇顏色鮮豔或有可愛圖案的奶瓶,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劉文琪表示,6個月大的寶寶,對色彩已經有一些概念,所以有了能引發他興趣的顏色,自然就會提高想去抓握的欲望,不過在選擇奶瓶時要格外謹慎,要挑選品管嚴格的品牌,以免因奶瓶材質不良而引發中毒的不幸事件。

Help寶寶拿奶瓶,爸媽可以這樣做!
1. 訓練抓握能力:一般的奶瓶沒有把手,所以爸媽想要訓練他的抓握能力,可以在餵奶時,協助寶寶把小手放到奶瓶上,但是要注意奶瓶溫度適中,再讓寶寶握住,以免寶寶燙到。
2. 套上把手:如果沒有充足的時間,也可以直接購買套在奶瓶上的把手,幫助寶寶將手扣在把手上練習抓握,讓他慢慢習慣並適應。

小心!躺著喝奶的3種危機
學會自己拿奶瓶喝奶之後,媽媽切忌讓寶寶躺著喝奶,因為這樣可是隱藏了危險喔!
【嗆奶】門診中最常見到寶寶自己拿奶瓶喝奶,而發生嗆奶的個案,劉文琪認為媽媽不能因為寶寶會自己拿奶瓶,就表示他喝奶沒有問題,還是要在旁邊照顧。如果擔心寶寶會喝不到奶,可以利用市面上的奶瓶吸管,幫助寶寶喝奶。
【中耳炎】躺著喝奶除了會有嗆奶的危險,還容易造成中耳炎。劉文琪表示,因為寶寶的耳咽管和口腔相通,耳道也比較短,當奶水嗆上喉嚨時,很容易感染,就會引發中耳炎。
【奶瓶性齲齒】現在的寶寶發育很好,5~6個月大就開始長牙,如果讓寶寶躺著喝奶,寶寶不知不覺就會睡著,加上媽媽又沒有時間幫寶寶清潔牙齒,很容易造成奶瓶性齲齒。

調整心態有助寶寶學習
很多爸媽會覺得寶寶還那麼小,拿奶瓶這種事自己代勞就好,或是因為自己沒有時間訓練寶寶,就認為時間到了他自然就會了。劉文琪強調,寶寶是需要訓練的,只要有心教他,他都可以學會,就怕爸媽沒有耐心。當寶寶學幾次仍學不會,父母就生氣、想放棄,這樣的教育方式和心態是需要修正的,應該多給予寶寶正向鼓勵,不但讓他能很快學會拿奶瓶,對他日後的發展和心理成長才會有助益!

Q:提早讓寶寶學習拿奶瓶好嗎?
A:劉文琪認為,若是寶寶4個月大就已經有抓握的欲望,爸媽也可以展開訓練,但是每個寶寶的發展速度不同,所以要視他的特質而定。如果寶寶真的學不會,也不要強迫,一旦父母期許很高,當他做不到就生氣或責罵,寶寶會因此產生挫敗感,雖然不會造成手部骨骼的損傷,但是卻會造成心裡的陰影和傷害。

Q:超過1歲還不會拿奶瓶是有問題嗎?
A:寶寶如果到了1歲多還不會抓握奶瓶,有兩種可能的情況:
(1)沒有足夠的刺激,所以寶寶不懂得如何抓握奶瓶。
(2)肌肉的力量有問題,像是小胖威力症,就是肌肉無力,手指無法抓握,這種狀況就需要就醫。

不過要評估是否有發展遲緩,不能單單以會不會抓握奶瓶為指標,因此劉文琪建議家長,平時就要多方觀察寶寶的行為,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