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圖 / 大樹林出版社提供                         作者﹕台灣/ 葉南宏 醫師 
  
情緒胎教與情感胎教有何不同?情感胎教,強調如何灌輸胎兒,你對他的愛。情緒胎教,則是強調如何排除一些對胎兒不好的負面情緒,如沮喪、憂慮等。

同時要注意在懷孕中你的情緒變化,因為當你的心情低落時,胎兒或許也會跟著受影響喔! 孕婦的情緒是否真的會影響胎兒?對於這個問題,科學家們做了一系列實驗及調查。

例如:
˙2001年,神經心理發展學(Developmental Neuropsychology 2001, Vol.20, No.3, Pages 639-651)雜誌上提到:懷孕當中的母親如果有沮喪憂鬱的情況而不加以治療,可以觀察到其胎兒出生後,對外在刺激反應會減少。

˙英國精神病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Psychiatry)的研究人員曾經在《英國精神病學》雜誌上發表,懷孕婦女過度焦慮,會增加胎兒神經發育異常的風險,使胎兒在未來的成長中更容易出現情緒和行為方面的問題。負責這項研究的湯馬斯‧奧康納(Thomas O'Connor)醫生說,由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兒童情緒和行為動作方面的問題與懷孕時期的母親是否過度焦慮有很大關聯,焦慮程度越高的孕婦所生下的孩子,日後出現情緒和行為問題的比率是正常人的2~3倍。

˙據統計結果,在懷孕7~10週之間,孕婦如果精神極度不安,胎兒產生唇裂或齶裂的機率就會增加。

˙一些醫學研究也顯示,孕婦在懷孕初期如果有長時間的不良情緒,比如緊張、恐懼等,都是觸發孕婦流產的重要誘因,特別是習慣性流產。

˙從預防醫學研究的個案追蹤中,醫生觀察到,胎兒如果長時間暴露在高腎上腺素的環境下(因母親長期焦慮所產生的結果),三十歲後容易罹患高血壓。 是什麼原因讓孕婦的情緒受到影響呢?這是由於孕婦的情緒變化會改變身體內分泌系統的分泌,並且可以通過胎盤而影響胎兒。

一個焦慮的母親,會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而這些過多的腎上腺素會從臍帶傳遞到胎兒,長期下來會使胎兒與母親一樣處於類似焦慮不安的狀態之下;反之,母親喜悅時,腦部會分泌促進快樂的ENDOPHINE,胎兒接受到此物質也會感到愉悅。所以,懷孕期間的你,盡量不要有「不利胎兒成長」的行為或想法(如:焦慮、緊張、消極);相反的,平靜、輕鬆愉快的妊娠生活及正向思考的態度,才是胎兒成長發育最大的保障。

擔任一個全新的角色,你必須學習一些新的技巧,從容地應對一些必然會出現的難題,使自己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讓胎兒得到適當的「精神維他命」。譬如說告訴自己:「既然現在是準媽媽了,就沒必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多賺點錢或謀求升職的計畫就暫時放一邊吧,現在最重要的任務是孕育一個健康的小生命,好好輕鬆度過『動機單純』的10個月。」

摘自:台灣大樹林出版社《胎教黃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