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紙
嬰兒滿6個月以後,往往會出現撕紙現象。其原因是想通過自己的手改變某些事物,從而滿足新奇感。此時,他們的手部動作漸趨精細,手眼協調能力也基本具備。當幼兒發現通過自己小手的動作可以改變紙的形狀和發出撕紙聲響時,會感到歡樂和驚喜,故而樂此不疲。
能力培養
·鍛煉孩子的手部小肌肉;
·豐富孩子的聽覺。
當然,有些父母肯定會擔心,一旦教會孩子撕紙,家裏的書籍、報章雜誌就會遭殃了。其實,孩子1歲前,活動範圍還很小。只要父母把要緊的紙類制品放在寶寶拿不到的地方就可不必再擔心。另外,父母還可以培養孩子早期閱讀的能力,這有助於讓孩子分清哪些紙是不能撕的。
等到他2歲時,撕出的紙條已經越來越細了。這個時候可以教他撕出形狀和花樣。到了大班,寶寶就可以用撕出的紙拼出畫來!做父母的看了當然自豪啦!
注意事項
1歲前,寶寶撕紙的時候父母應該陪在身邊,當心寶寶把紙塞進嘴裏導緻窒息。

貼貼樂
在紙上畫個自己臉的輪廓。然後在别的紙上畫出來眼睛、鼻子、嘴巴,把他們剪下來。接着遊戲就開始了!讓寶寶閉上眼睛,拿起“眼睛”往紙上一貼,再貼“鼻子”、“嘴巴”。
能力培養
鍛煉寶寶的目測和估算能力。

拼圖遊戲
可以用雜誌裏面的圖片,最好是結構簡單些的。如,人像照片。把圖片剪成一塊一塊的,再和寶寶一起拼起來。
能力培養
·鍛煉眼力,要看顔色、線條的匹配;
·訓練手指的靈巧度,手笨自然吃力。
注意事項
買拼圖給孩子,有時感覺挺浪費的,很貴的大型拼圖也只能玩一次,成功後再玩也沒什麽大意思,小的又禁不起多玩。在此,我們推薦一種經濟實惠的方法——自己作拼圖,例如:時尚雜誌大都紙張考究、印刷精美,是作拼圖的好材料。開始時,只需剪成3、4塊讓寶寶拼,隨著寶寶的能力不斷加強,拼圖數再逐步增加。

七巧板
七巧板到底是中國古代智慧的結晶,久盛不衰。玩七巧板,可鍛煉手眼協調、空間想象力,培養空間感和空間抽象能力。我希望,玩七巧板起勁的聰明寶寶,以後學起立體幾何來也可以不讓人操心。
制作工具
只要一張紙、一把剪刀、塗色用的蠟筆。不過對年齡教小的孩子,盡量用單色。
制作方法
裁出一張正方形的紙,然後在兒童刊物上找個模板剪下即可。

假面晚會
拿張紙,比著臉上眼睛、嘴巴、鼻子的位置在紙上戳4個洞,然後撕條紙帶,兩頭用釘書機定在耳朵的位置。還可以指導寶寶在面具上畫頭髮、鬍子……這項遊戲能充分鍛煉寶寶的繪畫和想像能力。

紙板乒乓球
孩子小的時候成人的乒乓板用不了,媽媽可以用紙板做乒乓板。由於紙板的彈力要比真正的乒乓板小得多,因此,孩子開始遊戲的時候,不容易發生受傷的情況。

做玩具也是種遊戲
有的父母感覺和孩子一起制作玩具是種麻煩,感覺只要買玩具給寶寶就可以了,幹嘛費時費力自己做呢?其實父母的這種想法非常不明智。
自制玩具的意義並不在於省錢,而在於創作的樂趣。在制作某個東西的過程中,可以體會到的期待感和制作完成後獲得的滿足感。
如果父母和孩子一起制作玩具,不能能讓孩子感受到參與制作的樂趣和成功後的喜悅,還能培養孩子經濟的頭腦,讓他親身體會到“物盡其用”的道理。哪怕是空可樂瓶、易拉罐、方便筷,甚至路邊的小石頭,都可以變身成那麼可愛的玩具。經常參與DIY的寶寶,更能懂得珍惜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