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苯乙哌啶適用於急慢性功能腹瀉及慢性腸炎的治療。該藥每片含鹽酸地分諾酯2.5毫克、硫酸阿托品0.025毫克,其中地芬諾酯對腸道作用類似嗎啡,可直接作用於腸道平滑肌,作用亦很強烈。由於國内外不斷有應用該藥致小兒中毒甚至致死的報道(死亡病例集中於小於兩歲嬰幼兒),又因該藥小兒用藥劑量至今尚無統一標準,因此兩歲以下嬰幼兒禁用,兩歲以上小兒若用亦須慎之,要嚴格控制用藥劑量。

  氟哌酸治病性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屬等所致的胃腸炎、菌痢有良好療效,臨床應用廣泛,爲人們熟知。但因該藥及其同類(喳諾酮類)藥物有引起骨病變的可能,因此,16歲以下小兒不宜選用。

  四環素具有廣譜抗菌作用,治療感染性腹瀉具有一定療效。但8歲以下小兒應用四環素及同類藥物如土黴素、強力黴素、美滿黴素等可致恆牙黃染、牙釉質發育不良和骨頭生長抑制,因此8歲以下的小兒應避免應用此類藥物。

  藥用炭能吸附導致腹瀉及腹部不適的多種有毒與無毒刺激物,減輕對腸壁的刺激,減少蠕動,從而起到止瀉作用。但由於該藥吸附作用強且無選擇性,對消化酶如胃蛋白酶、胰酶的活性均有影響,長期應用可致小兒營養不良,故3歲以下小兒腹瀉或腹脹,禁止長期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