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嬰兒出生時,接收情感的能力就已經發展成熟,所以從孩子0歲開始,就可培養幼兒的性情,且根據研究發現,0~3歲這段期間的性格發展,已占幼兒的整體個性的60%,父母千萬不要忽略黃金時期的教養,以培養幼兒的良好性格。  

【文/曾家鳳】
課程1》 0歲性格養成重要性
板橋市幼兒教保協會理監事薛艷珠提到,幼兒的性格發展在出生後即開始培養,
對幼兒而言,性格形成除了受先天條件影響之外,尚取決於後天的生活經驗以及心理意志,而後天影響的確可以轉變先天性格。換言之,幼兒最初所呈現的性格,雖取決於先天條件,但在出生後,當他將原先性格轉變成行為時,卻又受到種種環境影響,因此,孩子性格形成其實深受「環境」的左右。

對幼兒的性格影響最大的環境,主要場所是家庭,薛艷珠表示,家庭對幼兒性格建立影響廣泛,主要在於「身教」,從孩子出生後,其五覺能力(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皆已有良好的發展,能夠吸收在其周遭的刺激,而在0~3歲階段,幼兒的神經發展,相較於往後,可說是呈倍數成長,因此,這段時間其所接收的事物,可以影響其後發展,加上孩子尚未就學,接觸環境多半是在家中,也因此加深了「家庭」教育的重要。

充分掌握0歲階段進行教養,可讓幼兒自然而然建立許多良好性格,但薛艷珠提醒,無論哪個階段,替bobo進行性格培養教育時,都需謹記3個教育重點。
1.了解bobo的本身氣質,從其上培養性格,切勿將幼兒當成自身的教養作品。
2.充分觀察幼兒的發展,配合其生理發展作適當的培養。
3.「身教」比「言教」重要。

課程2》0歲教養操作法
0~1歲的階段,也許大多數父母認為只需照顧好幼兒的生活起居即可,或是還在摸索如何當個媽媽,而錯失教養0歲bobo的良機,其實,這正是培養幼兒良好性格的好時機,父母只需從居家生活中留意,多與孩子互動,並針對幼兒的生理需求,加些心思,即可輕鬆培養幼兒的6大重要性格。

養成性格:樂觀
從小培養幼兒樂觀性格,可以加強幼他未來勇於面對挫折、難題,尤以現今狀況而言,孩子從小即背負沉重的學習壓力,若能懂得以樂觀的角度看世界,絕對是幼兒成長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性格。

教養小方法
1. 建立良好典範:國立台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張麗芬提到,這階段的幼兒喜歡模仿他人,尤其「父母」更是幼兒樂於模仿的對象,因此,父母的行為模式自然會影響孩子。平時照顧者若以較溫和、樂觀的心情教導幼兒,他的行為、性格表現自然也會較溫和;反之,若父母較暴躁、悲觀,也會直接反應在幼兒的性格。

2. 滿足幼兒生理需求:張麗芬表示,如果幼兒早期的生理需求,如擁抱、撫摸、關愛等,能夠得到滿足,可有助於嬰幼兒安全感的建立,因此,父母無須認為過度的關愛,會加深幼兒依賴性,反之,當幼兒哭鬧時,可以即時獲得父母擁抱、安撫者,性情比較溫柔,減少自怨自艾的負面情緒,往後也較能培養出樂觀性格。

養成性格:自信
培養幼兒自信心的同時,代表父母懂得給予更多適當的自主權,讓他藉由自行操作,獲得解決的機會以及成功的感受。從小,讓孩子親身經歷許多事物,不但可以提升其抗壓力,也能從解決問題中提升自信心。 

教養小方法
1.多鼓勵bobo:當孩子做錯事情時,千萬不要責備或嘲笑,可先以告知的方式教導他,並換個時間讓他再做一次。當幼兒有良好表現時,父母無須吝嗇給予讚美,真誠的讚美,是提升幼兒自信的最佳方式。

2.讓bobo感覺被需要:平時,把孩子可以幫忙完成的事,放心交付給孩子,如「把玩具收好,好嗎?」讓他知道,他是被人需要的,是提高自信心的最好方法。

3.讓孩子多爬:張麗芬表示,讓孩子多爬,除了生理上可以幫助其建立良好坐姿外;在心理層面,「爬行」是其自行移動的方式,藉由多爬可幫助孩子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間接也可以培養其自我肯定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