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醫護學院牙技系講師 王淑莉

  人類是屬於雙齒列動物,乳牙從出生後六個月左右,上下乳門齒開始萌發,到了兩歲半左右,二十顆乳牙萌發完成; 由於乳牙會替換,往往被家長所忽略,而影響了恆牙的生長。
  乳牙除了咀嚼、發音、美觀等基本功能外,另外乳牙還有引導下面恆牙萌發到正確位置,及當做空間維持器的功能,如果乳牙因蛀牙或提早脫落而造成空間喪失,以後恆牙就無法排列整齊了。小朋友六至十二歲時,囗腔中乳牙與恆牙同時存在,稱為混合齒列期,往後恆牙齒列是否健康整齊,這個時期是個關鍵。
  恆牙第一大臼齒在兒童六歲時萌出,由於它是口腔內萌出的第一顆恆牙,位置又正好排列在乳齒第二大臼齒末端,往往被誤認為乳牙,而忽視了對它的保養,因而造成大人囗中最早蛀牙甚至最早被拔除的恆牙,此後恆牙的生長發育及排列都將受到影響,那麼要如何才能防止蛀牙的產生呢?
  第一,要有正確的刷牙及使用牙線,一般的孩童多半不能有效地把牙刷乾淨,在兒童刷完牙後,家長要幫兒童檢查,多加鼓勵促使學會正確的刷牙及牙線使用方法,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
  第二,半年定期塗氟,塗氟可強化牙齒表面結構,並可抑制囗腔細菌滋長,每半年塗一次,正好做口腔定期檢查。
  第三,良好的營養及正確的飲食習慣,均衡的飲食對於牙齒的發育很重要,尤其是蛋白質、維生素A、C、D、鈣、磷、氟。盡量不要吃太多甜食,因為碳水化合物是造成蛀牙的重要因素。
  第四,使用防蛀封劑,在兒童容易蛀牙的臼齒咬合面上覆蓋防蛀封劑,由於臼齒咬合面有許多凹洞及窄細牙溝,容易留下食物殘渣及牙菌斑,不易清除,因而造成蛀牙,防蛀封劑的使用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以上事項如果都能做好,並且每半年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及早預防及治療,從小養成重視口腔衛生習慣,一輩子都受益。
  如果齒列不整已經造成了,最好趁早進行齒列矯正,以免影響美觀及心理,最重要的是能降低蛀牙、牙周病及顳顎關節病變等的發生率,齒列矯正治療是藉由矯正器漸進性的移動牙齒,對牙齒重新排列並誘導顏面骨生長,達到整齊美觀的目的,治療時間的長短不一,通常從兩三個月到兩三年左右,依例症而定,治療的年齡並無限制,成人較費時費力,最好在兒童時期採取適當的預防,及早治療就可免除日後長期治療的麻煩。
  在牙齒矯正治療期間,患者戴著牙套外觀上有影響,每次的調整會有些許的酸痛,兩三天會漸漸消失,在矯正冶療完成後,有些病例必須戴保定裝置,使復發的機會降到最低。在治療期間由於患者長期戴著矯正器,口內環境更加複雜,口腔清潔維護更要注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