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修技術學院教育學程中心助理教授 周新富

  壓力是任何年齡層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二至五歲的幼兒在生活中同樣會面臨到家庭、學校或是社區的壓力,太大的壓力會造成幼兒的情緒及適應問題,長期處於壓力的情境之下,幼兒很可能會表現出異常行為,甚至影響到正長人格的發展,所以父母及老師不能輕忽這方面的問題,當發現幼兒有壓力問題時,要設法協助幼兒如何因應,以做好生活上的適應。當然生活之中不可能完全沒有壓力,適度的壓力是促進幼兒進步、成長的挑戰,也是激發幼兒自我能力提昇的動機。本文僅就幼教老師如何協助幼兒處理壓力問題作一略述。
幼兒生活中壓力的來源
  幼兒成長在複雜的環境,這裡面包含許多潛在的和真實的壓力源,壓力是個體對特別事件或情境的反應,所以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壓力來源,以下分別說明之(Essa, 1996):
一、家庭
  現在的家庭面臨許多的問題,例如家庭暴力、離婚、貧窮、沒有固定居住地等問題粉碎家庭所提供的安全感,這些都是造成幼兒壓力的來源。此外,父母期望較高的家庭從小就讀比較特殊的學校,學習英語、鋼琴、芭蕾、小提琴等才藝課程,若方法不得當也會造成孩子的壓力。
二、幼兒的虐待和忽視
  壓力的另一來源是幼兒成為受虐兒及受到忽視,父母的任何行為導致幼兒的傷害,即屬此類,包含身體上的虐待、性的虐待,以及食物、衣服、管教、情緒等方面的忽視。
三、健康
  幼兒可能因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導致身心的痛苦,進而對未來產生極大的恐懼。此外,家長的健康問題也是幼兒的壓力來源之一,如果父親或母親住院,自己則缺乏大人的照料,父母也可能因健康問題導致性格的改變,幼兒須重新適應。
四、死亡
  幼兒面臨親人、寵物的死亡,也會引發極大的壓力,有必要讓幼兒了解死亡的意義。
五、幼兒自身的恐懼與焦慮
  幼兒對動物、黑暗、醫生、高、學校、怪物、惡夢等對象容易感到恐懼;離開父母所產生的分離焦慮、對陌生人的焦慮等等,都是幼兒的壓力來源之一。
六、社區的暴力
  社會治安問題也是幼兒的壓力來源,兒童的綁架、性侵害、恐嚇、勒索等事件的發生,會讓幼兒心生恐懼,降低人際間的互信程度。

協助幼兒處理壓力的技巧
  雖然老師沒有能力改變壓力的來源,但可以協助幼兒處理壓力,讓幼兒更能有效地適應壓力,筆者根據相關文獻(Essa, 1996;馮觀富等,民85;幸曼玲譯,民85)及個人經驗,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一、建立一致的、支持的學習氣氛
  好的學前教育是以幼兒為中心,提供適當的挑戰來支持幼兒的發展。減少幼兒壓力的作法是要提供安全和可預測的環境,讓幼兒經驗到成功,知道他的行動是有價值的;在教師提供的教學計畫之中,有一項重要的工作是「不要增加幼兒的學習壓力」,所安排的課程要適合幼兒發展,使幼兒得到成就感和安全感。提供適合幼兒發展課程的教室,幼兒比較不會感受到壓力,更能適應學校中的生活作息。
二、多與幼兒溝通
  與幼兒溝通是減輕壓力的一項重要方法,仔細傾聽幼兒說什麼,鼓勵幼兒問問題、表達情感、討論幼兒的知覺,都是在幫助幼兒處理生活中的壓力。老師花較多的時間與幼兒在一起,鼓勵幼兒討論自己的問題、恐懼及焦慮,告訴幼兒與問題有關的相關資訊,讓幼兒不要因為錯誤的想法而自覺有罪惡感及覺得不快樂。
三、實施閱讀治療
  使用書本處理敏感的情緒問題,可以幫助兒童得到正確的資訊和學習適應的策略,這種方法有三種好處:1.使成人、兒童交換重要主題的想法;2將學校的學習經驗與每天的生活做有意義的結合;3.幼兒較能接受危機的處理方式。
  很多書本可以用來處理死亡、離婚、新手足的誕生、分離、生病住院、恐懼等主題,書本可協助幼兒以真實的實例取代內心的恐懼。
四、教導放鬆技巧
  放鬆運動可以減少身體的緊張,老師可以教導幼兒做肌肉鬆弛訓練、深呼吸、昂首闊步、沈思冥想等活動。另外像芳香治療也可鬆弛壓力,讓幼兒聞烘烤麵包、餅乾、爆米花等食物的香味;飼養寵物可以發洩情緒、能紓解壓力及降低血壓。
五、以遊戲處理壓力問題
  老師可藉提供遊戲的機會讓幼兒表達及澄清對壓力的感受,並試著協助幼兒解釋這些感受。想像遊戲是解決幼兒對壓力感受的好方法,像醫院的遊戲、備有娃娃和其他家庭生活用品的家事角,都可用來協助表達與家庭情境有關的憂慮。老師要能注意到遊戲的變化,並協助不安的幼兒緩和其感受。
六、提供自我保護課程
  為減少幼兒受到性侵害或虐待,老師可以教導幼兒自我保護的技巧,例如與家人以外的人(陌生人、鄰居、父母的朋友)互動時要注意那些事項、學校及社區比較危險的地帶要如何自我防衛、身體那些部位不要被父母撫摸、被父母虐待怎麼辨等等主題均可設計成教材向幼兒教導。
七、與家長密切聯繫
  幼兒的壓力來源很多是來自家庭,當幼兒在學校表現出一些不適應行為時就要與家長聯繫,除告知在學校的表現以外,也要了解幼兒在家的生活情形及家中發生的事,必要時可以教導家長一些簡單的抒緩壓力技巧,請家長配合輔導。
八、對於受虐待及疏忽的幼兒要做適當的處理
  如果老師發現幼兒有一些受虐待及疏忽的癥候,如瘀傷、燒傷、走路不便、過度疲勞或飢餓、經常沒有洗澡或換洗衣服等,老師要向主管兒童福利的政府單位報告,協助幼兒避免再受到傷害。

結語
  幼兒在成長的歷程中,經常會遭遇到許多的壓力問題,小的壓力可以自行因應、調適,較嚴重的壓力問題幼兒無力自行處理,這時就有賴於老師的協助,老師有責任協助幼兒在安全的環境中順利的成長,以發展正常的人格。老師要細心地觀察幼兒的行為,當發現幼兒的行為、情緒異於往常時,就要適度地介入輔導,基本的輔導技巧是每位幼教老師所須具備的。本文僅就幼兒的壓力來源及如何協助幼兒處理壓力問題提供一些看法,期盼幼教老師能正視這項問題,共同為培育健康的下一代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