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三朝(寶寶出生第三天)
寶寶出生後的第三天,在習俗上稱為三朝。
這一天要幫寶寶洗澡,洗澡時在浴盆內放入桂花心、橘子葉、三個小石子。桂花心象徵富貴;橘子葉代表甘甜以及繁榮的意思,希望以後能夠子孫滿堂;而小石子有兩種說法,第一就是要幫小寶寶作膽,所以要挑選大小適中的石頭(膽子不能太小也不能膽大包天),而且形狀要圓,個性才會柔和圓滑。第二種說法,則是希望寶寶「頭好壯壯」,能有一個如石頭般的強硬頭殼。
洗完澡穿上新衣之後,則要準備雞酒、油飯祭拜祖先及守護神。不過,要記得一般祭拜時都會將牲禮也就是雞腳反折塞入雞腹內,可是行三朝之禮時,雞腳要放在外面,代表孩子會有一雙健壯的腳,另外,俗話也說腳長有吃福,表示孩子以後有豐衣足食的福份。
準備用品 :1. 桂花心、橘子葉、三個石頭、浴盆。2. 雞酒、油飯、祭拜用品。

2.報酒(寶寶出生第三天)
報酒又稱報喜,也是三朝這天要做的習俗。
當祭祀祖先等儀式完成後,就要送雞酒、油飯至娘家,通知娘家小外孫已經出生了,而娘家則會回以各種補品,讓產婦調補身體。
同時也會送雞酒、油飯給媒人,以感謝媒人當初作媒,分享新生的喜訊,不過,因過去重男輕女的關係,有些人只有在生男丁時,才會送雞酒、油飯給媒人。此外,也會將雞酒、油飯分送鄰居,讓大家一起增添新生命的喜悅。
準備用品 :雞酒、油飯。

3.剃胎髮(寶寶出生後第12天)
「剃胎髮」指的當然就是為寶寶執行他在出生後的第一次理髮儀式,其意義有二:a.去除穢氣 b.希望寶寶的頭髮能長得又濃又密;但「剃胎髮」這個習俗可不只有剪剪頭髮而已,通常在為寶寶剃髮之後,還有一些為寶寶祈求聰明、漂亮、財運等等的儀式。假如妳恰好是剛生產後的媽咪,並正想為寶寶討個好兆頭的話,就請跟著我們一起準備用品,共同為寶寶許一個美好的未來吧!
準備用品 :圓形的石頭、銅板、紅雞蛋1個、紅鴨蛋1個、蔥少許。
祈願方式:在剃髮之後,於寶寶洗澡的水盆內放入熱水、石頭、銅板和蔥(如依古籍中所記,則尚須加上煮過雞蛋和鴨蛋的水),並用其為寶寶洗頭和洗澡;洗澡時,先用石頭在寶寶的胸前輕點三下,此即「做膽」,意為希望寶寶長大後膽子大的意思,值得注意的是,石頭的選擇務必要是圓形的,如此寶寶的性情才會較為圓滑。接下來,則是用紅鴨蛋滾過寶寶的身體、紅雞蛋滾過寶寶的臉上,並一邊口唸吉祥話,如「鴨卵身、雞卵面、卡好的姻緣來相提」等;此外,在寶寶的頭上滾紅蛋尚有「紅頂」的意義,為盼其將來功成名就、升官的吉兆。至於銅板和蔥也並非虛置,銅錢象徵有財運、好運等富貴之意,「蔥」則是與「聰」同音,具有祈使孩子聰明的意思。

4.彌月(寶寶出生後滿一個月)
彌月禮由來已久,古籍中即有記載,滿月日需宴請親友吃湯餅,因此
滿月宴席尚有「湯餅宴」的雅稱。
準備用品 :紅龜粿、紅桃、禮燭、油飯(或蛋糕)、米糕、紅蛋 。
外婆「送頭尾」的準備項目:嬰兒從頭到腳所穿戴的全部衣物。包括帽子、鞋襪、衣服、尿布、包巾、棉被、嬰兒車、背巾、銀牌、金鎖、手鐲、腳鐲等。
*下一胎想生男孩,就不能送背巾,因為「巾」與千「金」同音, 送背巾表示下一胎將生女千金之意。
*在衣服或帽子上都必須繡上金萬字、金帽徽,表示是外婆送的,也有保平安的用意。
*親朋好友也會送禮,所以要有油飯加象徵喜氣圓滿的紅蛋、米糕、雞酒等答禮,現代人大部份是回贈蛋糕,也有請吃滿月筵席。

5.收涎(寶寶出生後滿四個月)
寶寶滿四個月的那一天,要準備牲禮、紅龜粿、酥餅等供奉神佛祖先,娘家也得和彌月時一樣送頭尾,同時親友也可隨意贈禮;最後,產婦則以湯圓、紅桃或酒宴作為答禮,此即所謂的「做四月日」在做四月日這項禮俗中,最具趣味的就是「收涎」,意思為收起寶寶的口水,為寶寶解決流口水的毛病;另外在做四月日當天,還需用紅線繫結寶寶的手腳,避免寶寶長大後做不正當的事,而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抓周(寶寶出生後滿一歲)
準備用品:牲禮、紅龜粿、酥餅。 外婆須「送頭尾」。
頭尾用品 :帽子(金帽徽)、鞋子、帽子、衣服、褲子。娘家也要和做滿月時一樣「送頭尾」,特別要送褲子,表示寶寶要快快開始學走路。
作法:用12個或24個酥餅穿上紅線,掛在寶寶胸前,由媽咪抱著,並請長輩或親友取酥餅,在嬰兒嘴唇做楷抹狀,再念吉祥話「收涎收乾乾,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收涎收利利,讓你明年招小弟。」希望借眾人之力,共同祈求寶寶不再流口水,來年再添丁。

6.抓周(寶寶出生後滿一歲)---(度晬)
準備用品:秤、書、印章、筆墨、算盤(計算機)、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等。
頭尾用品:帽子、上下著衣服6套(雙數)、軟皮學布鞋、助步車(手推車)、益智玩具、推車(輕便型)。
作法:週歲這天最重要的儀式就是選才,又稱為抓周,等於是中國式的性向測驗,祭拜後,在神壇前準備一個米篩,裡面放12-14樣物品: 書、印章、筆墨、算盤(計算機)、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等,再讓嬰兒坐在米篩中央,讓他任意抓取,用以預測將來命運或會從事的行業。

***各種物品代表的職業:
1.秤:很會做生意的生意人
2.書:文化界是個研究學問的讀書人
3.印章:能成為政府官員能掌權
4.筆墨:藝術界能成為書畫家
5.算盤(計算機):商人在商界發展
6.錢幣:將來會很有錢
7.雞腿:有吃的福氣將來不愁吃穿
8.尺:設計師
9.蔥:生性聰明
10芹菜:生性勤勞
11蒜:善於精算
12.稻草:從事農業工作
13.刀劍:能當軍官
14.聽筒:將來會當醫生

從剃髮、彌月到收涎、度晬,多樣的傳統成長禮,在在都表現了中國人喜獲麟兒的歡欣;假如你也相當欣賞日本延續自今的成年禮,並且每年都會慶祝聖誕節的話,何不開始試試咱們中國傳統文化禮俗,既可增添閤家的趣味,又可為寶寶討個好兆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