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人而異*
天氣一冷,為了寶寶穿多穿少,與老一輩常常意見不同。年輕父母喜歡給寶寶穿得少一點,爺爺奶奶則往往將寶寶裹得像隻熊。

Q:我的寶寶老是會問我:「媽媽,我為什麼要穿衣服?」請問,我該如何回答她呢?
A:你可以回答她,穿衣服的目的主要有以下幾種:
1.保護身體安全;
2.禮儀需要;
3.身份表示;
4.運動、出遊等需要。

我們要根據不同的目的,來穿著不同的衣服及配件物品。如果我們讓寶寶冬天穿著薄衣一定會感冒;如果我們讓寶寶穿著睡衣出門,一定會遭人側目。所以,穿衣服的原則就是要根據場合、時間、目的來決定穿衣及配飾。

Q:穿衣服要講求舒適性,要如何來判斷寶寶穿衣是否合適呢?
A:夏天,要穿透氣性好的衣料,戴帽子和太陽鏡,是為了便於熱量的散發和防禦紫外線的傷害;冬天穿著羽絨衣、毛帽是為了避免熱量的過度散失,預防感冒。
對於不懂自我保護的寶寶,就要靠爸媽來關心,一般經驗是,寶寶穿好衣服,讓寶寶活動一段時間以後,把手伸進他背後的衣服內摸摸或後領窩摸一下,看有沒有汗水,如有,說明穿得過多;如沒有,說明穿得正合適。

Q:天氣一冷,為了寶寶穿多穿少,與老一輩常常意見不同。年輕父母喜歡給寶寶穿得少一點,爺爺奶奶則往往將寶寶裹得像小熊。
A:穿多穿少,要因人、因環境而異。
有的人認為適者生存,只要從小習慣穿少一點,即使很冷寶寶也不需要穿很多的衣服,所以,重點是看每個寶寶的適應性及平時習慣性。另外,幼兒多半好動,運動產生熱量,可以抗禦寒冷,如果穿得過多時,寶寶一動就出汗,汗濕的衣服如不能及時更換,被冷風一吹,反而感冒,不及少穿安全。

Q:我給寶寶穿衣很比較重視名牌,可是有朋友是比較重視材質,哪一種比較好?
A:原則上,名牌的衣服,多半在設計或材質上都比較好,但平時也可以從以下幾點來決定什麼才是好的衣服:
1.全棉貼身內衣:穿在最裡面的衣服,最好是全棉的,因為棉布吸濕性、透氣性都好,穿著舒適。
2.易於散熱:太悶熱的衣服,雖然會保暖,但寶寶穿起來可能覺得不舒服,因為,易散熱、透氣性佳也是選擇的重點。
3.便於寶寶活動:要根據生理結構和人體工學要求,服裝必須有利於寶寶的生長和活動,既不能太小太緊,也不能過長過寬。
4.冬裝要便於穿脫:很多商店或交通車輛都有空調設備,如果進出這些場所而不增減衣物,很容易引發感冒。所以,最好穿一件輕巧、易脫的外套,方便適時穿脫。

Q:一、兩歲的寶寶穿衣服和心理有影響嗎?
A:專家說,一、兩歲的幼兒也有心理層面的考量,服裝會對他們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們在買服裝及飾品時,也要注意它們對幼兒心理的影響。這些影響主要反映在款式、色彩、圖案等方面。除了參加演出或活動的特定需要,日常穿著的衣物建議選擇款式簡潔又便於穿脫、色彩鮮亮但不雜亂、圖案生動有趣的為宜。另外,在合理的前提下,也不妨接受寶寶的意見,由他決定哪一款圖案,這對提高寶寶的自信和判斷能力也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