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膠麗參活血湯

花旗參螺頭湯

姬松茸北參湯

母體坐月培元宜忌 產後調理黃金周期

母親節(5月13日)將至,一眾準媽媽快將正式加入母親的行列。小生命的健康固然重要,但是產婦亦應找緊分娩後的黃金周期以恢復元氣。醫學上產褥期主要指,從分娩結束到產婦體質復元至孕前狀態的期間,為期約六周。這時期產婦於起居飲食方面該注意甚麼﹖且聽中西醫學專家的剖析。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全科中醫師趙生認為,婦女在產褥期內應有充足的休息與睡眠時間﹔當精神恢復過後,進行適量運動,能促進雙腿血液循環,有助恢復體能。在產後四周開始,婦女可接受腹部針灸調理,提高體內細胞活性,達到局部消脂、消肚腩、消妊娠紋等功效。 過補易致產婦肥胖症 趙醫師表示,於產褥期內該保持均衡飲食,若過分補身及增加食量,容易形成產婦肥胖症,日後便難以恢復孕前的體態。
以下是趙醫師為大家介紹的產後調理湯水﹔
花膠麗參活血湯材料:
花膠       二
高麗參片   四錢
白蓮子     一
霍山石斛   二錢
淮山藥     五錢
龍眼肉     四錢
黑棗       三粒
金華火腿   一
新鮮瘦豬肉 六
食鹽       適量

製法﹕
用暖水浸花膠十小時,再用薑水灼花膠,後用清水浸十小時。用暖水洗浸金華火腿一小時。以暖水浸淮山片、白蓮子半小時。洗凈瘦肉,過滾水三分鐘。加適量清水,將所有材料以慢火煲兩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
花膠活血生血,補血壯體。高麗人參片、龍眼肉補氣健腦,增強體力。金華火腿含大量氨基酸、蛋白質,寧心益智。
花旗參螺頭湯材料﹕
花旗參片   三錢
麥冬       四錢
天冬       三錢
龍眼肉     五錢
蜜棗       一粒
紅甘筍     三條
急凍螺頭   一隻
新鮮瘦豬肉 六
食鹽       適量

製法﹕
先用暖水解凍螺頭,洗淨後過滾水五分鐘,去內臟。洗淨瘦肉,過滾水三分鐘。洗淨甘筍,去頭尾及切段。洗淨藥材,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取適量清水,慢火煲兩小時。加食鹽適量便可飲用。

功效﹕
滋陰補氣,生津解渴,強體提神。







姬松茸北參湯材料﹕
姬松茸     一
生北     五錢
紋黨參     五錢
玉竹頭     五錢
淮山藥     五錢
正南棗     三粒
新鮮瘦豬肉 六
新鮮海魚   一條
食鹽       適量
製法﹕
洗凈瘦肉,過滾水三分鐘。洗淨海魚,用植物油煎乾水分。洗淨藥材,將材料取清水適量用慢火煲兩小時。加鹽適量調味便可食用。

功效﹕
姬松茸、生北、紋黨參增強免疫功能。玉竹頭、淮山藥、正南棗健脾補氣,滋陰益腎。西醫澄清調理謬誤坊間存在許多關於產褥期調理的謬誤,中大婦產科學系教授葉承楷指出,有些說法認為產後不宜洗頭或不可使用冷水等,實無醫學根據。從西醫角度,基本上沒甚麼習慣要刻意避免。另外,不少人認為產後應盡量進補,葉教授亦特別提醒產婦,進補不宜過量,因不少補品含高脂肪及高膽固醇,多吃反有害身體。產後臥床不宜走動,亦為謬誤,反之該盡快下床,回復正常的生活模式,以及進行適量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