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的保健功效大家似乎都略有所聞,但準爸媽們可知道腸道內益生菌的多寡既反應了身體健康狀況,也會影響身體的免疫力,更重要的是:在正確的服用下,益生菌還能降低過敏疾病的產生!為什麼益生菌能預防過敏?準媽咪與寶寶又該如何服用呢?本文將一一告訴您。

Part I 原理篇
乳酸菌為益生菌代表
台安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張雅婷指出,益生菌 (Probiotics),指的是可以促進腸道菌種平衡的物質或微生物,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同時也是台灣乳酸菌協會理事長的蔡英傑則表示,簡單地說,益生菌就是對健康有益的細菌,而乳酸菌可說是益生菌中的代表。乳酸菌指的是能夠代謝醣類,產生50%以上乳酸的一群細菌,其中比菲德氏菌產生的乳酸雖不到50%,但在習慣上仍將它列入乳酸菌家族當中。

乳酸菌活化腸道免疫系統
益生菌對人體的好處多多,而準爸媽們最關心的莫過於強化免疫防衛系統、改善過敏症狀這個功能。這個作用是如何發生的呢?蔡英傑教授指出,乳酸菌在嬰兒出生之後就會進駐到腸道中,並且訓練腸道的免疫系統,使之正常發展。而乳酸菌也會攻擊腸道中的壞菌,並不斷地刺激腸道免疫系統,使免疫系統處在高度戒備狀態。相關的科學研究也發現,補充好的乳酸菌可以加強人體免疫細胞的活性,例如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以及T細胞。其中,T細胞就是影響人體是否容易產生過敏的重要因素!

益生菌可降低過敏發生率
張雅婷表示,益生菌的作用就在於幫助寶寶把免疫反應從Th2調整到Th1,因為益生菌是細菌,對身體而言是外來物,它能活化Th1的免疫反應(因為Th1負責攻擊外來的細菌)。蔡英傑教授也表示,益生菌能讓Th1與 Th2保持在適當的平衡點,一方面保持免疫的活性,一方面又不會引起過敏。這就是益生菌能改變過敏體質、降低過敏疾病發生的運作原理。

Part II 保健守則篇
孕婦、嬰兒怎麼吃?
補充益生菌對於人體好處多多,而無論孕媽咪有無過敏體質或疾病,在懷孕時服用益生菌對自身以及寶寶都有助益。蔡英傑教授表示,對於原本沒有補充益生菌或喝優酪乳習慣的孕婦,他鼓勵至少從懷孕後期開始補充,因為母親的腸道健康與寶寶的腸道健康有很大的相關性。

張雅婷醫師表示,由於寶寶在一歲以後才能飲用優酪乳,在一歲之前,若寶寶有過敏體質的機率很高,而爸媽的經濟狀況也許可,可選擇粉劑或膠囊類型的益生菌產品。若是寶寶喝母乳,那麼媽咪本身補充益生菌就對寶寶有幫助,也可另行以少量擠出的母奶或開水沖泡益生菌菌粉,並以湯匙餵食。

而餵配方奶的寶寶,則可以少許奶水或是白開水沖泡,但千萬不要將菌粉沖泡在整瓶奶水中,否則一旦寶寶沒有喝完,就很難計算寶寶所吃的益生菌數量。

每天補充30億~50億乳酸菌
蔡英傑教授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30到50億以上的益生菌,才能達到保健功效,以優酪乳為例,他每天都會飲用兩瓶(一瓶約200cc~250cc)。至於攝取過多是否有害?張雅婷醫師表示,研究顯示,若攝取到10億的一千倍可能對人體有害,但蔡英傑表示,很少會有人攝取到這個量,再者,即便是吃下幾百億個益生菌,也只有少數體質較特殊者才會產生腹瀉反應。

飯後補充最好
另外,蔡英傑表示,補充乳酸菌最好的時機是飯後,因為吃飯後胃部的酸度較低,乳酸菌較能活著通過胃部而到達腸道。不過,如果菌種抗胃酸的能力夠強,也不見得非要飯後飲用不可,他個人只要想喝就喝,不會特別限制飲用時間。

結語:
益生菌對人體好處多多,尤其又對降低孕婦與寶寶過敏機率有所幫助,爸媽們可選擇對自己最經濟也最便利的方式來補充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