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的好處
若你是全職媽咪,也有自信可以把孩子教好,3歲以前不一定要急著上學,若是職業婦女,又沒有親人可以幫忙帶小孩,就要考慮在3歲以前找保母或是上托兒所。

保母以提供生活上的基本照護(保育功能)為主,若想讓孩子早一點適應團體生活,並從遊戲中學習,還是需要透過受過專業訓練之幼教老師的引導才行,這就是提早上學的好處。

基上許多幼教界人士都認為孩子上學是利多於弊,但是幾歲該去上學呢?每個孩子的身心發展程度不同,家長可根據孩子的年齡、身心成熟度及是否已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去考量。

至於該上幼稚園還是托兒所?建議家長先從年齡與近便性兩方面來考量。在年齡上,收托年齡有所不同,(托兒所為2~6歲,幼稚園為4~6歲),若是太小,當然先考慮托兒所,若已足4歲,則優先考慮上幼稚園。若是剛好在中間的年齡層,如3歲,家長就可從近便性去考量,以離家近的學校為優先,除非是住家週遭並無適合的學校。

選校指南
家長在為孩子選擇學校時,應該多打聽、勤比較,同時親自走訪,參觀環境、教學方法並聽聽園方的教學理念,可以的話,讓孩子試讀幾天,看孩子是否能適應。在選校方面,應從軟、硬體兩方面作check:

※軟體CHECK
a.政府合格立案。

b.合理的師生比例,以幼稚園來說,根據幼稚教育法規定,4~6 歲幼兒班,老師與學生比例約為1:15,如一個班級以兩位老師、30 位孩子為限,4 歲以下師生比例應更低。

c.具合格教師證書的專業師資,有愛心、耐心、和信心,樂於和孩子接近,能鼓勵孩子,教學態度認真專注,並具協調性溝通能力,樂於與家長溝通交流。

d.良好的學習環境,並提供許多實物、積木、黏土、書籍、幻燈片等創意教材,尊重個別差異,引導孩子發揮個人特質。

e.由學校針對各校特色與幼兒需求,自行設計教材與教具。

f.暢通的親師交流管道,定期邀請家長會談、交流分享,以及觀摩、檢驗教學,並常與家長保持聯繫,樂意解釋家長的疑惑。

g.週密的安全與生活照護,如持合格證照的駐校護士、合乎衛生標準的健康餐點及學童平安保險等。

h.其他(如收費是否合理,娃娃車司機、駐校警衛、廚房作業人員等素質)。

※硬體CHECK
a.教育局核准立案,收費合理,符合政府規定;若為評鑑績優學校要有評鑑優證書,並掛在明顯的地方。

b.在環境安全上,建築物要堅固,無傾斜、裂縫,地面無凹洞、突起;並有足夠空間讓孩子能進行肢體活動。教室課桌椅配合孩子的成長發育,符合人體工學;桌角、牆角、樓梯都有防護設備,防止孩子碰撞、跌落;並擁有合乎標準的消防設施、緊急照明、安全門等。

c.在行車安全上,標準規格為:車頂綠色、車身為黃色,標誌為紅色反光材質,並有紅色倒三角型標誌與斜紋;車齡不超過10年,車內備有安全座椅及安全帶(座位配置為橫式並面向前方),並有安全門、警報裝置與滅火器等。此外,除領有駕照、年齡未過60的司機之外,還要有隨車導護人員。

d.整體環境清潔整齊,教室內照明採光適宜,通風良好,廚房環境衛生,備有廚具消毒器材,相關人員皆戴口罩。每個孩子都有個人專屬餐具、清潔盥洗用具、寢具等,洗手台適合孩子的高度,廁所無臭味、排水通暢,且設計符合幼兒人體工學,並有足夠的清潔用品及紙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