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方面:
滿1個月的嬰兒,身體狀況大概都己經呈現穩定。在這時期,他們手腳動作活潑,睡醒時會不斷地揮動手腳,精神非常充沛。清醒的時間逐漸拉長,開始養成白天醒著,夜晚睡覺的睡眠習慣。

當你讓他趴睡時,他會想要將頭抬起,有些嬰兒在2個月時就能將頭抬起數十秒鐘,在抱著他時,脖子也不太會東搖西晃。

到3個月時,嬰兒的體重約為出生時的2倍,皮下脂肪發達,身體變得圓圓胖胖,看起來愈加可愛。由於肌肉的成長發達,脖子變得相當穩固,若是讓他趴著,他會嚐試用手、腳將胸部或肩脖撐離地板,有些嬰兒只要你出手幫他,甚至會自己翻身。

大部分的嬰兒在4個月的時候脖子就很穩固了。脖子若是穩固表示腦部正在發展,腦神經開始對身體各部分分別下達指令。以往讓他擺動右手,左手跟頭部就會一齊運作,但現在不同了,他己經可以讓左右手分別獨立運作。

有看東西和聽東西的能力:
新生兒時期的嬰兒只能看到臉部正前方15~30公分左右的地方,第2個月時可以看到90度,第3個月能看到180度。

嬰兒的聽力發展很快,1個月左右就能聽鈴鼓及音樂盒的聲音,連很小的聲音也聽得到。
2個月時臉會轉向聲音的方向,3個月時對很多聲音都有反應,對電視聲音也會出現反應。
到了第4個月,嬰兒己能了解聲音發出的方向。

心智方面的發展:
1個月後的嬰兒己經可以分辨母親的聲音。當他哭泣時,母親抱起他,若是對他說:『怎麼了?寶寶!』此時嬰兒會停止哭泣,豎起耳朵聽媽媽的聲音。

呢喃是語言發展的基礎,到了2個月後半期,嬰兒開始發出『啊、嘻、咕嚕』之類的聲音,有時他會一個人高興的自言自語,有些嬰兒甚至會在媽媽跟他說話時發出回應般的聲音。

3個月大時,會明顯出現歡愉或不快的感情,表情也愈來愈豐富,一逗他就發出笑聲,全身表現出喜悅的表情,媽媽一離開,會用眼光追隨著,若發現沒有回來,便企圖用哭聲喚回母親。

4個月後,隨著智慧的成長,對看過的東西多少有點記憶,能夠區分母親和別人,對母親的依戀也愈來愈強。

心靈成長的表現:
這個時候,新生兒時期的反射動作會逐漸消失,而改由感情及意志來支配行動。這段時期的嬰兒腦神經細胞進展非常快速。

出現在2~3個月時的吸吮手指行為,就是嬰兒心靈發展中最明顯的例子。嬰兒之所以會吸吮手指,是因為漫無目的擺動手指,無意中碰到嘴巴,在反射作用下吸吮起來。這是偶然讓嬰兒發現吸吮手指可以得到像吸吮乳房般的安心感。

但是,對這段時期的嬰兒來說,將手舉到嘴巴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經過無數次嘗試後,終於能靠自己的意志和運動能力來吸吮手指。

吸吮手指是為了能在不久的將來,靠自由運用手部來生活,所做的第一步準備。當這個動作更持續發展時,在嬰兒覺得不再需要時就會自然消失。嬰兒經由『反射』這種本能的動作,逐漸地學會各種新動作,這些新動作和反射動作全然不同。

寶寶七個月大時,已可以開始不用支撐而坐著,還會以身體前傾來搆到東西。

八個月時能以腹部著地的方式匍匐前進,也可不靠支撐而穩坐,還會開始嚐試扶著東西由坐而站立。

寶寶剛學會坐時,其脊椎骨尚未發育完全,因此不要讓他坐太久,免得造成脊椎側彎,即使有靠背和扶手也不行,更不要使用學步車。
可把寶寶放在遊戲床裡或一個安全的空間,給他一些玩具,讓他自己坐起來玩,累了他會自己躺下,但仍要偶而抱他起來四處走動。

爬是寶寶成長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專家指出:爬行與腦部發育及日後的學習能力有關。
因此,應鼓勵寶寶爬行,除環境佈置外,還可準備一些色彩豐富的玩具,增加寶寶爬行的興趣。
當寶寶努力爬行後,不要忘了給他鼓勵。
此階段若使用學步車時不要超過半小時,否則將阻礙寶寶爬行的興趣和能力。

此階段的寶寶,各方面的發展都非常快速,在體型上漸由嬰兒的圓胖體型,抽長為幼兒體型;乳牙的生長到12月時,通常已有許多顆了!

寶寶九個月大時,會利用手的支撐向前爬,可順利的由俯臥改為仰臥,再改為坐而後站起來。


十個月時,已能手腳並用,爬行自如,並學著以手掌撐起,獨自站起,也會扶著傢俱或牆壁走。

十一個月大時,已能由大人拉著雙手行走,並能獨自站立一會兒。

十二個月大時,可由大人牽著一隻手走路,甚至自己獨立行走;不過每個寶寶的發展快慢及次序並不一定,個別差異很大,不必太過擔心。

當寶寶開始學走及剛學會走時,應將傢俱的擺設稍做調整,避免防礙寶寶的行走。在他剛學會走,尚不能走太久時,可利用學步車來輔助,但仍不宜讓寶寶坐太久,且需有大人在旁陪伴,以免發生意外。

此階段的寶寶也可以控制自己的雙手,可以自己握住奶瓶吃奶,也會拍手、握筆及翻厚頁的書,甚至還會把積木投入容器中或堆積木等,另外寶寶也會利用大姆指和食指拿細小的東西。

由於寶寶己會爬行,因此應特別注意環境的清潔、衛生及安全,以免造成感染、誤吞等危險。

滿十一個月的寶寶已能控制肛門的小肌肉了,媽媽可以當試大小便的訓練,但不可操之過急,以免弄巧成拙。

小寶寶這時候,每天大約需要750~900卡的熱量,這時寶寶的腸道發育更成熟,所以開始接受一些動物性來源的食物,如:新鮮的蛋黃、魚肉、豬肝、肉泥等。

但寶寶的胃很小,所以不需要營養價值差的零食,更不要給寶寶重口味的食物,不但加重腎臟的負擔,也會影響寶寶日後的飲食習慣!

也許你的寶寶胃口變差了,那是因為寶寶的成長速度逐漸平緩又對外界十分好奇的原故,只要注意一些技巧,可千萬別氣餒或勉強寶寶哦!

如果寶寶開始喜歡咬東西,你可以把烤過的土司切成小條給寶寶磨牙。

先教寶寶用手抓東西吃,然後再漸漸進步到正確使用餐具。

寶寶可以自已吃東西後,就可開始練習用學習杯,由一天一次開始,這可訓練寶寶手口之間的統合能力。

與寶寶進食時,你會發現他喜歡翻攪食物邊吃邊玩,媽媽不必要太生氣,也不要讓孩子過份我行我素,不妨以30分鐘做為用餐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