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積木文化編輯部企畫製作
不同月齡的寶寶,該餵哪些食物與分量呢?
第一階段(5-6個月)
咀嚼法
一直只喝母乳或配方奶的寶寶,這時期舌頭只會前後移動。餵食時他是用嘴唇將湯匙上的食物夾入口中,再以舌頭移到口腔深處,然後閉起嘴巴,咕嚕一口直接吞下食物。
食物的軟硬度:沒有硬塊、完全糜爛

食物裡不能有會卡在口中的硬塊,一定要從完全糜爛呈糊狀的食物開始餵食,一點一點慢慢減少水分,讓食物變得越來越濃稠、黏糊。

第二階段(7-8個月)
咀嚼法
這時期寶寶舌頭已能前後、上下移動,他會用舌頭和上顎壓夾食物,將食物壓碎。壓碎食物時,寶寶的嘴巴會向左右伸縮扭動。

食物的軟硬度:十分軟爛、能用舌頭壓碎

食物的軟硬度,差不多是用媽媽的手指很輕鬆就能壓碎的程度。為了讓寶寶容易吞嚥,最好煮得像泥狀一般軟爛再餵食。

第三階段(9-11個月)
咀嚼法
這時期寶寶的舌頭已經能夠左右移動,會將食物推到牙床上,用牙床來咀嚼。如果寶寶這時單側臉頰鼓起,嘴巴閉著往一邊歪扭,就表示他正在努力咀嚼。

食物的軟硬度:能用牙床、輕鬆壓碎

餵食的食物,差不多是用手指稍微用力就能捏碎的程度。此時寶寶已會用手抓取物品,所以設法切成寶寶好抓食的大小。

第四階段(1歲-1歲3個月)
咀嚼法
寶寶這時舌頭、嘴唇或下顎已能自由活動,隨著牙齒的生長,已能用前牙咬斷食物,或用臼齒咬碎食物,咀嚼力也漸漸變得像大人一樣。

食物的軟硬度:配合咀嚼力、煮成軟硬適中

此時期先餵食和第三階段相同軟硬度的食物,儘管寶寶已經長牙,但還無法像大人一般咀嚼,所以要配合咀嚼能力,將食物煮成適合的軟硬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