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媽媽在生產前,都會煩惱到底要餵寶寶喝母奶或是配方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世界各地的衛生學會的建議,在寶寶出生至六個月大時,以純母乳哺育為佳,之後持續哺餵母乳並同時給予其他副食品至兩歲以上或更大。

上帝給予寶寶最佳的禮物

母乳中含有嬰兒配方奶粉所無法製造的抗體、生長因子和荷爾蒙,讓母奶寶寶比配方奶寶寶更有抵抗力,許多疾病如:呼吸道感染、中耳炎、腹瀉、腦膜炎、泌尿道感染等較不易發生,且氣喘、濕疹、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等過敏嬰兒喝母乳也比喝水解配方奶好。容易消化的母乳,也讓寶寶較少有脹氣或胃腸不適。
一般來說,母乳是每個寶寶的最佳食物,除非寶寶罹患罕見的疾病,只能使用特製的配方奶粉,或母親不能哺乳的情況(如某些治療中的癌症患者或藥物濫用的母親)下,才建議選擇配方奶。

哺育母乳的準備

心理方面
1.家人的支持與關懷
哺育母乳等於媽媽要當起 7-11 全天無休的奶瓶,家人應給媽媽更多的愛與關懷,以實際行動支持媽媽餵母奶,多分擔家務,讓媽媽無後顧之憂,專心照顧寶寶。
2.自我知識的充實
在生產之前,多多接觸母乳的相關知識,例如:初乳量少,不代表奶水少,要多讓寶寶吸吮,才會產生更多的母乳;初乳有輕泄作用,可幫助胎便的排出;母乳顏色較配方奶淡,並不代表沒有營養……,如此,當新生兒來臨之際,媽媽將不容易因為旁人的言行,以及自我信心的不足,而放棄哺育母乳。

生理方面

1.用藥安全
當哺乳的媽媽生病就醫,要特別告知醫生或藥師,並詢問藥物會不會影響乳汁,是否需要暫停哺乳。除了少數哺乳母親絕對不可使用的藥物及極少數不能哺乳的情況(如某些治療中的癌症患者,藥物濫用的母親),多數服藥的情況下,哺乳都還是安全的。
2.清潔衛生
任何時間均可哺餵母乳,不必特別準備奶粉、開水,也不用去消毒奶瓶,可避免奶瓶不潔或冲泡過程錯誤對寶寶造成的傷害。只要注意個人衛生,在每次哺乳前將乳頭和乳暈稍微用溫水輕輕擦拭即可,不用特別以清潔劑或酒精清潔、消毒,既方便又省錢。

給父母的建議〜喝母乳最好

嬰兒周歲前的營養攝取,是影響其生長與發育的重要關鍵期,而母乳成分恰好符合嬰兒成長之所需,經濟、安全又營養的母乳是初生寶寶的最佳選擇。而產後餵母乳的媽媽會增加縮宮素(oxytocin)的分泌,減少產後出血的量,且消耗的熱量能讓媽媽較快回復身材……。餵母乳有數不盡的好處,給生命最好的開始,就從哺育母乳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