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說婦女坐月是全面調理身體的好時機,甚至說只要調理得好,體質比未懷孕之前還要好。其實這一點也不誇張,懷孕以至生育的個程,對媽媽的身體與各器官都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坐月對產婦來說便是重整身體機能的重要時機,所以產婦在照顧嬰兒之餘也要照顧自己,必須注意調理方法,否則白白浪費了這個大好機會了。

產婦分娩時消耗大量體能與血汗,而且產後排出的惡露、小便與汗液也較平常多,加上哺乳,若不好好補充水份與營養,會令媽媽異常虛弱,後遺症很大。

剛分娩的頭三天,媽媽體虛氣弱,不宜進食油炸物、較粗硬的菜梗及豆、蛋類易產氣之食物,應進食較易消化及含水分較多的食物與蔬果。第四天後才開始恢復高營養的食物。

許多人認為,蔬菜水果是「生冷」食物,產婦忌食,因為不少產婦會在產後服用中藥燉品,根據中醫說法,若進食生冷食物便會產生相沖,影響補品功效。然而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水分、礦物質以及纖維素,是人體所必須的營養。而維他命C亦是造血的要素,不僅能保護皮膚,且能促進傷口的癒合,而多吃纖維可防便秘,產婦應多進食,只要服用中藥補品後相隔三、四小時便可。

提起中藥燉品,由於每人的體質各異,所以即使同一種食品可能引起不同的反應,有些產婦會長暗瘡、熱氣或流鼻血,所以最佳方法就是先問清楚藥性及向專業醫師查詢。若剖腹生產的媽媽,必須注意在傷口未癒合前勿飲用酒類食品如雞酒、糯米酒,否則將減慢傷口癒合速度。

老一輩家長每每要求產婦嚴格遵守飲食規則,差不多每餐每天也食相同的食物,這樣不單令營養不夠均衡,媽媽也因為吃厭了而失去食慾,結果食量減少。其實只要均衡飲食,有菜有肉及五穀!,多吃深綠色蔬菜及高蛋白質食物,避免煎炸油膩、醃製食品及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辣椒、咖喱等,坐月也可以大飽口腹的。

坐月媽媽所需要的熱量大約比一般人多五百卡路里,如果停止餵哺母乳及坐月結束後,必須注意控制飲食,否則體重可能一發不可收拾,再減肥便加倍艱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