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湯是婦女產後的常用方劑,某些地區習慣將此方作為產後的必服之劑。

因中醫認為,淤血不去,新血不生。本方可化淤生新,所以名為「生化湯」。

民間更有「不論寒熱、產後必服生化湯」之說。

生化湯出自《景岳全書·卷六十一·婦人規古方》,原為會稽錢氏所創。

清代傅青主依其原意隨證加減,發展應用,並特設立生化篇,錄於《傅青主女科》。

該方由全當歸、川芎、桃仁、炮姜、炙甘草組成,用童便、黃酒各半煎服。現代多用水煎服或酌加黃酒煎服。
  
本方以溫經散寒,養血化淤為主,使新血生,淤血化而自行。

主治產後血虛,寒邪乘虛而入,寒凝血淤,留阻胞宮,致惡露不行,小腹冷痛。

生化湯加減常用於治療產後疾病,如胎盤殘留、人流及引產等導致的陰道出血,子宮復舊不良,產後尿瀦留,產後缺乳、產後發熱、產後自汗等證。

但臨床應用本方,必須以中醫辨證施治為指導,根據臨床具體情況加減應用。

應用要點為:小腹冷痛,惡露不行。

婦女產後初期,下腹和腰部會出現輕微的疼痛,同時陰道會有一些血液、壞死組織及黏液等排出,稱為「惡露」。

若產後惡露不能排出或量少,或色紫暗夾有血塊,或出現腹痛、發熱等症,中醫稱為「惡露不下」,應及時診治。

如經檢查沒有其他器質性病變的產婦,經中醫辨證屬於血虛、血淤夾寒引起的產後腹痛,可用生化湯,可幫助產婦恢復體力,並加強子宮收縮,促進惡露排出及產道復原。但如「惡露」排出無異常,產婦也沒必要服用。

一般自然產後隔天或第3天可開始服用生化湯,連服7─10劑。剖腹產者如產後腹痛不止,惡露有血塊,伴腰酸,或惡露長期不止,腹痛持續者可以服用治療,但不可多吃,以3─4劑為佳。

一般婦女產後多虛、寒、淤,實、熱證者少。

而生化湯藥性偏溫,為產後血虛受寒,淤阻胞宮而設。

如惡露過多,出血不止,血色鮮紅夾淤塊,辨證屬熱,應在醫生指導下對證施藥,不可盲目服用生化湯。


另外,對於產後惡露已行,淤血排出通暢,而無小腹疼痛(即子宮收縮)諸症的產婦,不必服用生化湯。

因為此方有逐淤之效,會造成出血。有些產婦若產後流血過多,且淤血已清,也不可服用生化湯。

如果產婦在服用生化湯後發現出血量增加,就必須及時停止,以免導致嚴重出血的不良情況。

生化湯不可作為產後常規用藥。應在醫生指導下辨證論治,隨證加減,對證施藥,才會收到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