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奶水,奶水不足」是媽媽們最擔心的問題。此外,還有些媽媽會擔心母乳顏色和成分與配方奶不相同,不知道營養方面是否充足。

乳房剛開始有奶水時,感覺奶水顏色很黃,是否能夠繼續哺乳?
這是初乳,請不要擔心,安心餵奶吧!初乳是呈現黃色油質感,在產後最初3~5天內出現,可讓寶寶獲得寶貴的免疫抗體。隨著媽媽哺乳次數的增多及哺乳量的增大,奶水顏色才會變成通常所見的透明且稀薄的白色。初乳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千萬不可浪費了。

到了餵奶時間,可是沒有脹奶的感覺,該怎麼辦?
這表明餵奶已經進入了規律的階段。很多媽媽都煩惱沒有脹奶是否表示母乳不足,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剛生完寶寶後,媽媽會有乳房膨脹的感覺,但一段時間後這種感覺就會消失,只要寶寶規律吸吮,乳房深處有自然湧出的感覺,就表明乳腺通暢且餵奶已經進入了正常的軌道。最好養成哭了或肚子餓了才餵奶的規律,三個月左右的寶寶大多可建立出規律性,但也可能因人而異。請重複進行哭了或肚子餓了才餵奶的習慣,因為,寶寶吸吮乳頭造成的刺激會讓媽媽體內分泌乳激素而產生母乳,所以,形成「被吸吮產生母乳」的規律是非常重要的。

母乳中為什麼混有少許血液?
乳頭受傷是最主要的原因。當媽媽餵奶時乳頭如果被寶寶弄傷,有時母乳中就會混有少許血液,碰到這種狀況仍可以繼續哺乳,若是寶寶不喜歡這種味道,就改用另一側的乳房餵奶。如果乳頭流血的情況持續一週以上,最好去醫院就診。

判斷母乳是否不足的標準是什麼?
如果一天尿濕約6~8片尿布,奶量就應該是足夠的了,因為,小孩也和大人一樣喝多尿多,如果他能夠固定喝奶且喝奶之後可以持續1~2小時不哭鬧(排除想睡、便便等因素),就表示母乳是足夠的,媽媽不用太擔心。

每次給寶寶餵奶要花上將近1個小時的時間,怎樣做才能讓寶寶吃飽又避免花費很長的時間?
餵奶時間最好控制在20~40分鐘以內,因為母乳消化很快,隔不久媽媽又要餵奶了,會非常辛苦。寶寶一般在開始階段即可吃到大部分奶水,所以,固定控制餵奶時間,例如30分左右就停止是不會餓到寶寶的。而且,餵奶時要避免周遭事物的干擾,讓寶寶專心喝奶,一段時間之後,寶寶就會養成合理的喝奶時間。

奶水看起來很稀,和奶粉調出來的顏色不大一樣,擔心奶水養分不足?
這是錯誤的觀念。基本上每個媽媽的奶水成分都差不多,而且母乳通常看起來比較稀且清清的,但母乳裡的蛋白質、免疫因子等含量很高,而且最容易為寶寶吸收消化,所以,哺餵母乳是最好的選擇。

母乳充足的特徵:
1天喝奶7次以上。
1天小便6次以上。
體重增加的標準是1天平均15g~30g。

寶寶、媽媽的餵奶配合建議經常喝奶,感覺母乳不足
建議:
*餵奶間隔不要超過3小時以上。
*寶寶經常喝奶,母乳就會增加。
*媽媽放鬆心情,安心餵乳,可多喝一些發乳食物。

喝奶量少,感覺母乳不足
建議:
*增加餵奶次數。
*做乳房熱敷及按摩可能會改善。
*可多喝一些發乳食物。

喝奶量少,母乳過多經常脹奶
建議:
*餵奶前擠掉少量母乳。
*配合寶寶需要時再餵奶。

喝奶已有規律,脹奶時間和寶寶哭鬧的時間吻合
建議:
*餵奶之後脹奶感消失,同時也餵飽寶寶的話,恭喜您,您和寶寶已經進入哺餵配合的最佳階段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