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了兩百多個日子,寶寶總算是呱呱墜地,初來乍到的小王子、小公主還在努力睜開眼睛,準備迎接這美麗的世界。新生命的降臨為家中帶來洋洋喜氣,欣喜萬分的新手父母們,可要好好寶貝柔嫩的新生命,了解新生兒的各種特徵絕對會是讓自己安心的第一步喔!

Part1.認識你的寶寶
新生兒外觀
身高
足月新生兒的身長大約50公分,而男寶寶會比女寶寶稍多一些,因此,男寶寶可能是50公分、女寶寶可能約49公分,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室主任徐任甫表示,新生兒身長介於45~55公分之間都是正常的情況。寶寶剛分娩出時,產房的護理人員就會為寶寶量身高,不過那時寶寶還無法完全將身子擺直,也往往因為哭鬧而使身體成蜷曲狀,因此,在產房測量出的數字往往會有誤差,而徐任甫表示,寶寶一歲以前的身高都容易因為測量上的困難而有變動,也因此,爸比媽咪發現寶寶身高出現上上下下的變動時,都不用太過擔心。

體重

頭圍

皮膚

手掌、腳丫

眼睛

生理特徵
乳房
受到母體的荷爾蒙影響,男寶寶和女寶寶在出生時都會出現乳房腫脹的情況,甚至會有乳汁的分泌,有人將這個現象稱為「魔乳」,也就是巫婆的乳汁,不過這屬正常的表現,家長們不需太過擔心。千萬不能按摩或冷熱敷新生兒的乳房,若有乳汁分泌,也以濕紙巾輕輕擦拭保持乾燥即可,不需要特別的處理,幾個禮拜之後即會恢復正常。

囟門

呼吸、心跳

體溫

脫水

Part2.你的寶寶健康嗎?
觀察新生兒是否健康的指標

指標1.皮膚顏色

指標2.肚臍復原情況

指標3.進食情況

指標4.活動力

指標5.體溫變化

指標6.大小便次數及外觀

指標7.吐奶或溢奶

Part3. 新生兒的日常照護
我要洗澎澎

幫我做肚臍護理吧

我要喝ㄋㄟ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