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寶貝「頭好壯壯,贏在起跑點」,要提升寶寶腦部的發展除了給予足夠的刺激,「充足的營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您知道哪些營養素是構成腦神經傳導的物質嗎?以及可提升記憶力的食物是什麼呢?本篇要告訴您,從懷孕時期開始,哪些營養素對寶寶腦部發育有益。

掌握腦細胞發育關鍵期
腦部在胎兒期、嬰兒期和幼兒期的發育迅速。在四歲時,腦的發育已達到成人的80~90%。腦細胞數量的增加在胎兒期和出生後前5~6個時最快。此後細胞分裂趨於減緩,但仍持續到第二年。因此,如果在妊娠期間和出生後頭幾個月營養不足,腦細胞的數量就會減少。一旦腦細胞分裂的關鍵期過去,就算是再給予更多的營養,也無法使腦細胞數目再增加!雖然智力的發展與營養及環境的刺激有關,不能單以營養不足來斷定智力發展受限,但爹地媽咪把握關鍵期,給予寶寶充足的營養仍是相當重要的。   

有益寶寶腦部發展的營養素
懷孕&0~3歲寶寶時期
◎熱量:供應胎兒、胎盤和其母體組織及儲存所需的熱量。主要食物來源:五穀根莖類、水果類。
◎蛋白質:組成細胞、器官及內分泌腺的主要固體物質,也是構成骨骼、皮膚、 牙齒、指甲、頭髮、血細胞和血清的主要原料。主要食物來源:蛋、奶、魚、肉、豆類。
◎葉酸:嬰兒的神經管缺陷與葉酸攝取不足有關。主要食物來源:肝臟、小麥胚芽、蠶豆、扁豆、新鮮深綠色葉菜類、波菜、蘆筍、甘藍以及酵母。
◎母乳:嬰兒出生6個月以全母乳哺育完全不會有營養素缺乏的顧慮,並不需額外補充水分及營養品。母乳含87%的水分,因此只要寶寶有喝到足夠母乳,是不需要擔心寶寶會脫水;母乳中除含有蛋白質、醣類及脂肪,更含有免疫蛋白及抗細菌的溶解?,所以餵母乳的寶寶絕對比為配方奶寶寶更有足夠的生長優勢。例如:母乳中含有DHA, 是腦細胞很重要的營養素,依據相關研究證實,能讓寶寶眼睛視力會更好、感覺統合較佳、顏色敏感度也更高。所以哺餵母乳對日後嬰幼兒智能發展相當有益。雖然市面上有很多配方奶都有額外添加DHA,但是其比例及是否能有效被生理所吸收及利用,仍值得探討。
◎維生素B群:構成腦神經傳導物質,可從全穀類、蛋、深綠色蔬菜中攝取。
◎鈣:參與神經細胞傳導及骨骼收縮、放鬆重要的營養素,牛奶、堅果類、豆腐、豆乾、芥藍菜等都可取得。
◎鎂:幫助腦神經和肌肉細胞的收縮和放鬆,從黃豆、全穀類、堅果類、乾燥水果 、深綠色蔬菜、肉類中皆可取得。
◎膽鹼(Choline):可提升記憶力和改善思考模式,從蛋黃、內臟類、堅果類、 全穀類中可獲得。
◎鋅:可增強記憶力,在組織的修補上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且食慾不佳與鋅的攝取量也有關係,可從火雞肉、帶殼海鮮類、豆類、全穀類中攝取。
◎硼:具有改善注意力、提升記憶力、心智發展的功效,可從堅果、蘋果、花椰菜、豌豆、葡萄中取得。
◎鐵:可提升專注力、增加IQ值,可從紅肉、可可豆、西洋芹、牡蠣、夾豆、肝臟中攝取。
◎磷脂質:所有的細胞均含有磷脂質,但大腦、神經組織和肝臟含量最豐富,能促進細胞攝取脂肪酸。磷脂質為人體可合成,不需要從食物中攝取。
◎膽固醇:在腦灰白質及周圍神經中含有高濃度膽固醇,亦是構成細胞膜的成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