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洗澎澎的時間到囉!」每當您這樣一喊,家裡的小寶貝是迫不及待地捧著他的小毛巾,還是垮著一張不情願的小臉不肯移動腳步,其實教導孩子身體與頭髮的沐浴清潔可以愉快又有趣,從嬰兒時期輕輕撫觸建立安全感、幼兒時的親子共浴享受互相擦澡美好互動,日日的遊戲練習,孩子一定能學會自己洗洗沖沖,成為乾淨的香香寶貝喔!

Part1:享受沐浴時光篇
什麼時候該讓孩子學習自己清潔沐浴?相信這是多數家長的疑惑,建議爸媽們讓孩子把清潔沐浴當成是遊戲而非學習,在孩子是小baby時就開始慢慢和他互動,建立清潔的概念。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國民小學附設幼稚園園長黃瓊秋指出,洗澡與洗頭的觀念與學習可以依孩子的年齡有不同的互動喔!

清潔身體這樣做!
新生兒:在一言一行中讓寶寶習慣水的撫觸
新生兒雖不會自己洗,但是他會看著媽咪的動作、聽著媽咪溫柔的言語,踢一踢小腳丫、不自覺的發出微笑來回應媽咪,憑自己的感覺動作認識世界,因此,從寶寶出生開始,不管孩子能不能懂你的話,就把洗澡時間當作是親子間互動的遊戲時刻,每進行一個步驟,就告訴孩子:「媽媽現在在幫你洗臉喔!」、「現在要擦一擦你的小耳朵。」讓他覺得洗澡好舒服、真快樂。

1~2歲:建立洗澡固定步驟、親子共浴讓孩子模仿
到了孩子1歲多能抓握、坐著、甚至走路時,洗澡能夠進行的互動就更多了,透過照顧者語言的引導,可以讓孩子了解現在的動作,並能預告下一個即將進行的動作。每個人洗澡的方式不盡相同,但只要固定了步驟,就要每天重複地示範引導,媽咪可以這麼跟1歲多寶寶說:「現在我們洗完臉了,毛巾要轉好,你看媽媽怎麼轉?」,讓他依著你的動作言語,習慣每次洗澡的步驟與執行順序。黃瓊秋園長強調,許多大人習以為常的小動作,像是洗臉、抓頭髮、抹肥皂、下水等,都需要一再地重複,讓孩子了解。

當孩子已經能站穩時,試著讓他「模仿」大人的動作,此時能夠親子共浴是最貼心不過的學習了,可以幫孩子準備可愛的專屬肥皂吸引他的興趣,或者試著給寶寶自己的小毛巾,讓他學著你的動作,告訴他:「你看媽媽怎麼做,你自己搓搓看!」互相幫忙洗身體、搓背,讓孩子感覺有趣而不是學習。

2、3歲:試著放手讓孩子自己練習喔!
這時孩子手腳能進行更精細的動作練習,在親子共浴時,是爸比媽咪和孩子互相觀察的學習契機,孩子能從照顧者身上學會步驟與動作,而家長則是要觀察寶寶動作是否正確、仔細,轉為提醒者的角色,例如,寶寶不太會抹肥皂,可以提醒他:「你看,媽媽身上有好多泡泡喔!你是不是要自己搓一搓,才能像媽媽一樣。」適時提醒示範,讓他反覆練習,並確認孩子從頭到腳都洗乾淨了。

4、5歲以後:孩子應該要會自己洗澡囉!
黃瓊秋園長肯定地表示,爸爸媽媽只要依著寶寶的年紀,牢記「語言引導」、「步驟確實」、「動作模仿」、「放手練習」的洗澡守則,並讓過程像遊戲一般愉快地進行,寶寶在4、5歲時一定能學會並喜歡上洗澡這件事,但她也提醒爸爸媽媽,每個階段的步驟一定要能循序漸進式地引導,從嬰兒時期讓寶寶習慣聲音、慢慢進步到動作,到了孩子身體動作發展能配合認知學習時,自然能結合動作與認知學會自己洗澡,家長千萬不要沒有教導,就要求寶寶能自己清潔沐浴喔!

Part2:營造安心環境篇
台北縣保母協會廖素蘭理事長觀察,孩子大約在1歲之後比較會口語表達自己的感受、2歲左右開始慢慢學習怎麼清洗身體,到5歲以後才能養成清潔自理能力,這之間浴室環境必須要是安全與舒適的,家長要將下面4個要點牢記在心中,才能安心讓小孩子愛上洗澎澎的時間喔!

Point1:建立寶寶安全感

Point 2:營造快樂洗澡氣氛

Point 3:沐浴步驟循序確實

Point 4:隨時注意環境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