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必須對寶寶爽約時
當答應寶寶的事不能履約時,你會怎麼處理,是誠懇道歉還是當作忘了這件事,不去管他。

*案例:
豆豆最近各個方面的表現都很棒,家裡的牆壁已經集滿了10朵小紅花!爸媽曾經答應過豆豆,只要有進步就會獎勵小紅花,當集滿10朵小紅花的時候,就會帶他去遊樂場玩。可是,到了週六早上,公司卻臨時通知要加班,看來,昨天答應豆豆的事是辦不到了。

作為爸媽,這時你會怎麼做呢?
請先選擇貼近自己想法的選項,再查看該選項所對應的詳細內容。
A.把實際情況告訴豆豆,並真誠地向寶寶道歉,另外再約時間去遊樂場。

B.沒有道歉,但還是告訴豆豆,因為爸媽工作忙,所以這次不能去,但是以後有空可以再去,或獎勵他其他的東西。

C.告訴豆豆,爸媽沒空,去玩的事情就先放棄。

D.假裝忘了這件事,偷偷溜去上班。

E.如果被豆豆纏著要去,會發脾氣說:「你煩不煩,我現在忙得要命,以後再說吧。」































看一看,你得了多少分?
A.100分父母:面對因為工作而沒法履行對寶寶的承諾時,最佳的方法就是把實情告訴寶寶,致以歉意並重新約定時間。爸媽自身的坦誠,會幫助寶寶慢慢理解,生活裡有時會有突發事件,因此無論是大人(媽媽爸爸)還是小寶寶(寶寶自己)都要學會變通和調適心情的適應力;更為重要的是,爸媽的誠摯歉意表達了爸媽與寶寶間平等的尊重。有了信任,快樂和融洽才會倍增。

B.80分父母:告訴寶寶不能去的實情後,沒有向寶寶表達因為失信的歉意,這對寶寶來說是不公平的。爸媽與寶寶間的承諾與成年人之間的承諾沒有區別,一方失信,理應向另一方致歉,哪怕是爸媽事後有「再去遊樂場」的彌補,也應該讓寶寶感受到:他受到爸媽的尊重,他的熱切盼望(去遊樂場)也是爸媽在意的事情,他的努力(得了好多小紅花)令爸媽感到十分高興。

C.60分:寶寶期盼的事情,如果在爸媽眼裡那麼微不足道,寶寶的難過不僅僅是去不了遊樂場。更壞的後果可能是他會漸漸不信任爸媽,他會想:我和爸媽的約定,我努力地做到了,但爸媽輕易就可以爽約,他會覺得「約定是不必遵守的」、「爸媽的話不必很相信」、「哦,原來爸媽這麼不在意我」。這樣,爸媽喪失寶寶信任的同時,還為寶寶做了一個失信的壞榜樣。

D.40分:這樣做不僅僅是喪失寶寶的信任,更會傷害寶寶的心靈。因為告訴寶寶實情並道歉,這是爸媽對寶寶的坦誠,而假裝忘記,則是對寶寶的欺騙。在寶寶的成長生活中,爸媽應該讓寶寶感受到誠實、勇敢、關愛與尊嚴,而非欺騙、隱藏與躲閃。爸媽正向的生活態度會養成寶寶正確的生活觀。

E.20分:這是爸媽在寶寶面前耍賴的表現。既不能兌現諾言,同時還對寶寶發脾氣,爸媽這樣做的後果只能會減損自己在寶寶心中的形象——尤其是隨著寶寶的成長,他逐漸懂事後,如果這樣的事情再次發生,他會感覺爸媽是一個失信、不通情理的人,進而可能抗拒爸媽對他的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