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的好友小路對我說,找個好保姆,比找個好老公還難呢,我家已經換了21個保姆了!

這話聽著是玩笑,但卻道出了媽媽們心裡對保姆的重視程度和選擇、相處的艱難,因為保姆不僅承擔著餵養一個小生命的責任,同時她的教養方式、道德品質、性格情緒等還會直接影響到寶寶的成長,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保姆和母親同時擔當了主要教養人的角色。

正因為都知道選擇保姆的重要性,所以大家對保姆才會精挑細選,一旦不如意就會立即更換,有時保姆也會因為各種原因主動離職,像小路那樣先後請過許多保姆的媽媽,絕對不在少數!其實,頻繁更換保姆會給寶寶的生活帶來不規律不適應感,不利於寶寶的安全感的形成。特別是對於那些白天主要由保姆來教養的孩子,儘量避免頻繁更換保姆是非常必要的。所以,請保姆和用保姆都有學問,如何留住一個好保姆是往往是家庭中的重要話題-家庭育兒學前教育知。

請保姆的學問-家庭育兒學前教育知識
以解決當前的難題為重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保姆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滿足您的一切美好期望,所以在選擇保姆前,一定要先想好自己到底最看重的是什麼,現階段最需要保姆説明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其他的方面,即便是不盡如人意,但只要是在你可以接受的程度之內就可。像小路,既希望保姆知書達理,又希望保姆懂得生活經驗,往往兩者不可兼得。

身體健康
這肯定是選擇保姆的最低標準。在這個方面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很多家庭像小路家一樣,習慣於先選好保姆,然後帶到家裡來試用,準備聘用時才會帶她去做身體檢查,這時卻發現保姆的身體健康狀況不令人滿意,於是只能辭退。在很多時候,正是這樣的一個不恰當的程式,才造成了頻繁地更換保姆。而經過一段時間的試用,孩子和保姆已經開始相互適應,並建立了一定的感情,這時更換保姆對孩子的情感健康很不利。有鑑於此,大家應該考慮選擇那些已經持有健康上崗證的保姆,並且最好在試用之前先進行健康體檢。

靈活選擇
小路們最迷惑的一點是:應選擇年齡大一點的保姆好還是選擇年齡小一點好?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的答案,說到底,還要從你最根本的需求、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出發。年齡大的和年齡小的保姆各有各的優勢,年齡大一些的一般都有著較豐富的照顧嬰兒和持家的經歷,性格比較沉穩踏實,但同時,因為她們有了足夠的生活經歷,已經養成了很多日常生活的習慣和行為規則,在短期內改變的可能性不大。而年齡小的保姆呢,接受能力快,容易和孩子玩到一起,但是相對來講做家務和養育嬰兒的經驗就稍顯不足。因此,每個家庭都需要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來做出選擇。比如說,您家裡有老人幫助持家,那麼不妨選擇一個年輕的保姆來與孩子遊戲。

不要這樣比來比去
小路家頻繁更換保姆的原因,還在於內心拿在崗的保姆跟理想中的保姆比較。比如,本來覺得一個年紀大點兒的保姆會把孩子照顧得挺好,結果保姆開始工作後,又琢磨著“她跟孩子玩不行,不能開發孩子的智力,一天到晚除了喂飽孩子沒什麼其他的事可做”。越琢磨越覺得問題嚴重,最後還是換個年輕的保姆。年輕的保姆上崗後,您又覺得這個保姆沒有年老的穩重,白天自己看孩子能行嗎?總是拿保姆的短處比理想中保姆的長處,越比越心煩。其實,只要確定在現階段請保姆主要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然後據此來選擇合適的保姆,就能較好地解決問題。

與保姆的相處之道-家庭育兒學前教育知識
明確規範
保姆剛到一個家庭的時候,總是希望能夠把工作做好,順利地通過試用期,有時候難免因為過於熱情或緊張而出現工作上的失誤,所以,在保姆剛一開始工作的時候,為她建立一個明確的職權範圍和行為規範是很有必要的。現代家庭越來越關注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養成教育,媽媽們也通過各種管道接受了現代的育兒知識。但是保姆未必懂得這些,特別是如果他們從來沒有接觸過這些理念,不能夠理解其中的道理,是不可能自覺去執行的。這個時候,除了媽媽們和她們談心之外,一個書面的要求有時候也是必須的。在這個書面要求裡,可以明確保姆的職責,育兒中的禁忌,每天需要完成的事情,每天的日常安排等。在堅持一段時間之後,她們把這些規則變成了自己的行為習慣,就可以成為比較稱職的教養人了。如果在規矩這方面有缺失,那麼保姆就算想做好這份工作,有時也會因為不知該怎麼做而達不到要求,最後媽媽們會因此感覺保姆不合格而撤換掉,實際上對雙方都是一個損失。

舉個例子,我經常看到社區裡的保姆把孩子們扔在一邊,自己紮堆聊天。開始我很深惡痛絕,覺得這不是不負責任嘛?有一次我在樓上又看見她們這樣,就跟我的保姆談起這個話題。我家20歲的保姆回答說,在家鄉女人都是這樣帶孩子的啊,聊天是她們有限的娛樂項目,是她們的生活習慣。我一想也對啊,她們的生活經驗就是這樣的,如果我們不去告訴她們應該怎樣做,她們又怎知道這樣做是不合適的呢?

為保姆減壓
保姆到一個家庭後,其實面臨著很大的壓力,特別是要獨自面臨育兒生活的保姆。事實上,在媽媽上班後的一段時間裡,她所肩負的是母親的職責。在這種情況下,為保姆減壓也是很重要的。父母下班後,可以讓保姆得到適當的休息。夜間盡可能地由父母帶孩子而不是保姆。請保姆帶孩子,不是說父母放棄了為人父母的責任,更不是為孩子暫時找一個替代的母親。

保姆也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喜怒哀樂。作為雇主,媽媽們也應該隨時關心保姆的生活狀況,及時發現問題並幫助她們解決。有的家庭選擇了年輕女孩子做保姆,她們會逐漸出現青春期的各種心理狀況,只有媽媽們經過觀察和瞭解,及時給她們以幫助,才能使她們安心地順利地工作。否則,雖然問題可能暫時被掩蓋了,但一旦爆發就可能面臨不得不換保姆的局面。同樣,對於那些已經成立家庭的保姆,她們也有來自自己家庭的煩惱,我們的理解和建議,通常能夠給她們一些幫助。

持續培訓保姆
作為養育孩子的保姆,很需要持續的培訓。這種培訓不是指給她報一個家長班,也不是把她帶到親子班觀摩一下就行了。這種培訓更包括日常生活中將您所接受的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安全教育,以她能接受的方式傳授給她,有時可以為她提供一些學習的資料,有一定文化基礎的保姆可以有效地進行自我提高,母親與保姆在育兒理念上的差距越小,對孩子的成長就越有利。

與保姆的交流溝通是一項有技巧的工作,各家的情況千差萬別,列舉注意事項恐怕不太可能。但最關鍵的一點,我覺得是抱著平等友善的感激之心,感謝保姆,幫助了寶寶,幫助了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