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生病時的照顧,從就醫、吃藥到日常作息和飲食都不可馬虎。

當有喉嚨或扁桃腺發炎的情形時,喉嚨的不適感很容易造成寶寶胃口不佳、食不下嚥=,讓爹地媽咪焦急如焚,此時可從衛生、飲食、藥膳上著手改善。

寶寶感冒時喉經常會出現嚨痛的情況,為什麼會喉嚨痛呢?要如何分辨是否有發炎的現象呢?這段期間該給寶寶吃什麼以減緩不適,又有助於病情的改善呢?本篇將一一說明。

認識喉嚨痛和扁桃腺發炎
造成喉嚨痛的原因有很多種,感冒引起的咳嗽、鼻涕倒流,甚至喉嚨發炎、扁桃腺發炎等都會引發喉嚨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醫師黃裕昌指出,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喉嚨痛可分成風、火、痰、虛四種原因,風指的是風邪挾寒或熱;火指的是燥、感染;痰起因於水分代謝的問題;虛則表示免疫力下降。而不同的原因,治療方式和飲食上要注意的原則也不同。

喉嚨痛和扁桃腺發炎是不同的,並非所有喉嚨痛都是由於扁桃腺發炎所引起,而扁桃腺位於咽喉的「咽」部,所以扁桃腺發炎可以算是喉嚨發炎的一種。耕莘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詹益智表示,扁桃腺發炎一定會喉嚨痛,但是喉嚨痛並不一定是扁桃腺發炎。而要如何判定寶寶是扁桃腺發炎?發炎會有什麼樣的症狀呢?其實只要醫師檢查,發現病人扁桃腺有紅腫,大概就可以診斷,嚴重會引起潰瘍、化膿的情況。

扁桃腺發炎的病源仍以病毒為大宗,如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EB病毒、腸病毒、單純?疹病毒。另外細菌性的扁桃腺炎更不可輕忽,包括鏈球菌、黴漿菌、白喉桿菌,必須給予抗生素治療。所以當寶寶感冒、喉嚨不舒服的時候,建議家長先帶孩子就醫,釐清病情並遵照醫師指示服藥。

寶寶喉嚨不適的飲食照顧
寶寶生病時多食慾不佳,若是喉嚨不適更是雪上加霜,什麼都不吃抵抗力很難復原。以下衛生、飲食、藥膳篇要告訴您,如何照顧喉嚨痛或有發炎症狀的寶寶,還有爹地媽咪也不可不知的常識篇,可避免加重寶寶病情或事倍功半喔!

【衛生篇】
無論是喉嚨發炎或扁桃腺發炎,傳染途徑都是經由接觸感染,因此黃裕昌指出最佳的預防策略有三項:

1.不要進出公共場所。

2.不要用手拿東西吃。

3.戴口罩:。


【飲食篇】
◎忌?
黃裕昌表示,辛辣刺激、太燙、粉末狀、纖維質太粗或太多、油炸、太過冰冷的食物,都會加重喉嚨的不適感和發炎的情況,所以建議爹地媽咪要避免讓寶寶食用。

◎宜?
黃裕昌建議爹地媽咪可多選擇軟一點、流質、清淡的食物讓寶貝補充營養。耕莘醫院營養組組長官小燕表示,可適時給予較清涼的食物舒緩不適感,布丁、粥、果汁……都是很好的選擇。另外,要記得多讓寶寶喝溫開水,有助病症減輕。

【藥膳篇】
◎絲瓜汁
功效:清熱解毒,適合扁桃腺發炎和喉嚨痛時飲用。

材料:絲瓜、冰糖

作法:絲瓜切小塊、以果汁機打汁,過濾掉殘渣加上冰糖飲用。

◎桔梗甘草湯
功效:甘草有清熱的效果、桔梗引藥上行,清咽利喉,適合用在熬夜造

成免疫力下降時,引發喉嚨不適飲用。

材料:甘草、桔梗各6公克

作法:以250c.c?300c.c的水煮開後,小火再熬5?10分鐘,藥材可熬煮兩次。

飲用方式:每天喝兩次

◎無花果瘦豬肉湯

◎燉梨汁

◎膨大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