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華民國兒童癲癇協會提供  
癲癇症常給國人一種可怕的印象,而兒童罹患癲癇,更是易造成家長莫大的恐慌及壓。
本文試著就觀念溝通,癲癇型態,及基本處理三大方向,以問答的方式,以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一 、觀念溝通
什麼是癲癇?
「癲癇」也是眾多疾病的一種。 它和大家耳熟能詳的高血壓及糖尿病一樣,都是屬於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它的定義,簡單來說,就是因為腦中樞系統細胞長期不正常放電, 導致發作症狀反覆發生。

癲癇發作的症狀,就是「全身手腳抽動(抽搐),不省人事」?〈癲癇就是「羊癲瘋」嗎?〉
腦功能包羅萬象,我們能運動,感覺,發聲等,都是因為腦細胞放電所致。所以腦細胞不正常放電造成的癲癇症狀,可用任何腦功能表現,並不是只造成抽搐及不省人事而已。依不同癲癇症狀,也可作不同分類。其中最讓人恐懼的,就是泛發性強直陣攣發作(全身性大發作): 發作時,病童陷入意識喪失,眼珠上吊,牙齒緊咬,嘴溢白沫,四肢起初用力伸直,接下來手,腳,脖子用力抽動,彷彿下一刻性命就沒了,造成旁觀者莫大的驚恐。 而有時候因身體肌肉過度用力,空氣被擠出胸部而發出似動物嚎叫的聲音,所以又被俗稱「羊癲瘋」或「豬母癲」(臺語)。因此嚴格說來,羊癲瘋(全身性大發作)只能算是癲癇的一種。

「全身手腳抽動(抽搐), 不省人事」是否就是癲癇?
會引起「抽搐, 不省人事」(即全身性大發作)的原因很多, 譬如血糖過低, 電解質不平衡,幼兒熱性痙攣,腦炎,腦瘤,腦外傷等,都會出現此情形。但是只要上述原因得到適當治療,就不再發作。因為不會反覆再發作, 所以不能被稱為癲癇。

罹患癲癇的兒童有多少?
粗略估計, 每一千兒童中有四至十人有此症。

我的孩子被醫師診斷為癲癇,這會影響他的智力及未來嗎? 我平時要不要給他什麼特別照顧?
確實有部份種類的癲癇兒童,容易合併有智能不足及其它類型的腦功能障礙。 但是大部份的癲癇,只要得到適當治療,都不會影響孩子的智力及未來。平時師長只要把他當成一般孩子照顧就好。

癲癇兒童可以作下列事情嗎:上學?游泳?騎機車?
癲癇兒童絕對可以也應該有接受教育的權利。所以不論家屬及師長都有義務瞭解及執行發作時之基本處理(詳見後述),以協助他們就學。一般說來,各種活動都可參與,但是如游泳,烹飪,木工等活動,應避免單獨從事,以免發作時產生危險。 騎機車及開車則應絕對禁止,以免危及自己及他人。

我和內人及家中親屬都沒有癲癇, 為什麼我兒子會得到此症呢?
絕大多數癲癇和遺傳無關。 家中親屬切勿因孩子得病而互相指責。為數不少的癲癇是查不出原因的, 而在查的出原因的個案中,有些是先天性的(腦發育異常, 代謝性疾病, 先天性感染等), 有些則是後天性的(腦外傷,腦炎及腦膜炎後遺症等)。

哪些情況會誘發癲癇患者發作?
最常見的情況是突然停藥。其他如喝酒、睡眠不足、聲光刺激(電玩、電視)、感染、發燒…等,也可能誘發癲癇的發作。

二、癲癇種類:
癲癇就是癲癇,為何還要分類?
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形成共同語言,方便醫生之間及醫生與病患家屬間的溝通,不至於不知道所指為何。二是與藥物治療有關,不同類型的癲癇患者所適用的藥物也不同。

兒童癲癇有哪幾種?我們為什麼要知道呢?
絕大多數的患者在癲癇發作時都沒有醫生在場,只有靠在場的家屬親友事後正確的描述其發作的外觀、發作持續時間及發作後有無昏睡情況等資料,以提供醫生做出正確的診斷。
簡單來說,常見的兒童癲癇類型有下列數種:

1.泛發性強直痙攣發作(全身性大發作):見前述。

2.失神性發作:患童正在進行中之行為或活動突然停止,彷彿錄影帶被按了『暫停』鈕一般。通常在數秒或三十秒後,發作會結束。原來暫停的行為又可接續下去。有時發作中會合併眨眼、咀嚼的動作。

3.肌抽躍性發作:此類型較難以言語描述。舉例來說,若是我們冷不防被別人從背後大叫一聲而嚇了一跳,所產生的那種全身抖了一下的動作,就是一種全身性的肌抽躍性發作。

4.失張力性發作:可想像一個原本用線操縱的木偶,突然間線全部斷掉的情況。患童便像這斷線的木偶般,突然全身無力的倒下。

5.單純局部癲癇:上述的種類皆屬於泛發性發作,也就是發作時意識喪失,和患者說話時皆無反應。但是局部發作時患者的意識清楚,和外界的互動良好。而症狀可以是一手或是一腳抽動,或部份的身體有奇怪的感覺等。

6.嬰兒點頭痙攣:通常是發生在2歲以內的嬰兒,在剛睡醒時或將入睡時,會有點頭的動作,類似在打瞌睡,不過通常都是連續十幾次以上,連躺在床上都可以看得出來,如果動作很大,也會合併軀幹彎曲及兩手前伸。

7.複雜性部份發作:通常發作之前病童會有感覺快要發作,繼之以各種不自主的動作,並且喪失意識,整個人事後完全不復記憶。不自主動作可以是眨眼、咀嚼、兩手漫無目的亂摸及到處走來去等等。整個發作時間超過一分鐘
 
三、基本處理
孩子突然有「全身性大發作」怎麼辦?
一般來說,處理的大原則是不要讓孩子受到進一步的傷害。方法如下:

1.使小孩側躺,頭歪一邊,以利口水或嘔吐物自然流出。

2.不要嚐試撬開孩子的嘴巴及塞入任何東西。若會咬傷舌頭,在發作的那一剎那就已發生,事後再撬開緊咬的牙關,只會再弄傷孩子的唇齒。

3.密切觀察孩子的發作型態,記錄發作的時間,發作時對外界有無反應,發作後是否會嗜睡。

4.任何無癲癇病史之孩童,在第一次全身性大發作時,皆應送到就近的醫療院所檢查,以排除掉前述會引起全身抽搐的情形。

5.確定有癲癇症之患者,絕大多數在發作後五分鐘內會結束。若是發作時間過長,或是發作型態與之前家長描述情況不同,也須送到醫療院所檢查。

我的孩子有複雜性部份發作,每次發作時都走來走去,看起來很像是在夢遊,這時可以趕快大聲把她叫醒嗎?
複雜性部份發作的孩子正在發作時,彷彿在另一個世界中一樣,會有許 多自發性的動作,這時以言語或手勢甚至努力想將他喚醒,不但徒勞無功,反而可能導致危險甚至會有攻擊行為出現。唯一在發作時要做的是靜候在一旁保護他的安全,等待發作結束。

癲癇之治療方式有哪些?
目前確定有效果的只有藥物及手術。其餘的如針灸、草藥甚至氣功…等方式都有人嚐試過,但仍欠缺確實的療效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