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不愛吃蔬菜怎麼辦?在許多爸媽的觀念裡,認為蔬菜、水果同是植物類,營養成分應該差不多,若孩子挑食不吃菜,就以水果來代替吧!但水果真的可以取代蔬菜的營養嗎?讓我們聽聽專業營養師的說法。

撰文/張瀞文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林佳姿‧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 楊蕙萍
部分資料來源/衛生署食品資訊網

遇上孩子挑食,爸媽莫不煩惱不已,擔心營養吸收不夠、不均衡,擔心孩子因此長不大,於是想盡辦法要補充他不愛吃食物的營養。若bobo不愛吃蔬菜,很多爸媽的因應方式是「多吃水果」,但是在6大營養類裡,水果與蔬菜可是不同類!

健康飲食‧多元最重要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林佳姿表示,6大類食物包括:奶類、主食類、肉魚豆蛋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在營養的概念上,蔬菜與水果都是屬於富含維生素C、礦物質、與膳食纖維的食物,因此,多數人會將其歸為同一類食物。但是在實際的飲食狀況下,人們所攝入的蔬菜和水果的營養素是有相當大的差異的,必須均衡攝取,並且食物的選擇要多變化,避免養成偏食的習慣。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楊蕙萍說,根據衛生署建議,1歲以上幼兒,建議每天要攝取0.5~1個水果,1~1.5種蔬菜,以提供人體所需的多項維生素及礦物質。
林佳姿說,健康飲食的原則是「多元」,也就是每天吃的食物種類要夠多,才足以提供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就算是蔬菜,也不是吃綠色葉菜就足夠,還要攝取各種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也是,攝取的水果要常常更換,才能充分攝取不同食物中的不同營養素。

不同顏色‧不同營養素
上天給予蔬果不同的顏色,就是要引導我們能做正確的選擇,雖然,存在於蔬果中的營養素很多,但是功能類似會以類似的顏色呈現,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蔬果大致可分為5種顏色:綠色、橘黃色、白色、紅色與藍紫色等,如果每天平均攝取這5種顏色的蔬果,就可奠定健康的基礎。

蔬菜與水果‧各司其職
林佳姿表示,以蔬菜代替水果,容易造成營養的不均衡,楊蕙萍也補充,水果的熱量和糖分都比蔬菜高,過量的水果易造成bobo肥胖。具體來看,蔬菜和水果的差別如下:
醣類‧水果較多
根莖類的蔬菜中含有較高的澱粉,且含量會隨著儲存時間延長而增加,相對醣類則隨儲存時間的增加而減少,所以,蔬菜儲存愈久,甜度會愈降低;但水果則含有較高的果糖、葡萄糖及蔗糖,甜度較高且放置一段時間後,甜度反而會增加。所以,食用過多的水果容易致胖。
粗纖維‧蔬菜較多
通常在吃水果時會先削皮或去除外殼,因此,大部分攝取到的是屬於可以調節新陳代謝、可溶於水的果膠物質。林佳姿表示,蔬菜中的粗纖維多,可促進腸胃蠕動,當bobo有便秘現象時,需要經由蔬菜攝取足夠粗纖維,才有助於排便。
礦物質‧蔬菜較多
蔬菜中含有較高礦物質的含量,例如鈣、磷、鈉、鉀、鎂、鐵等,兩者難以相互取代。
維生素‧水果吸收廣
維生素是蔬果中最精華及特別的營養素。大部分蔬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維生素A的類胡蘿蔔素,水果因為生吃,不經高溫烹調,能夠攝取一些遇熱就遭破壞的維生素,例如維生素C、維生素B群。
除此之外,某些蔬菜中的植物性營養素,例如類胡蘿蔔素,會因加熱烹調而提高人體內的吸收、利用率,達到身體保健的目的。因此,每一種食物都有其特色,無法被取代!

改變方法讓bobo愛吃蔬菜
林佳姿認為,讓孩子願意且喜歡「吃」這件事,比他是否吸收足夠營養更重要!由於bobo的消化系統還未發育成熟,消化能力較弱,味覺的敏感度較高,對食物的選擇、烹調方法、飲食次數、每次餐飲的量均應多加注意。她建議,對尚在學習咀嚼能力的bobo而言,在料理蔬菜時,除去梗,選擇較嫩的綠葉切碎烹調。另外,像大黃瓜(胡瓜)、瓠瓜、絲瓜、蘿蔔、冬瓜、等瓜類及莧菜、茼蒿、高麗菜、地瓜葉、大蕃茄等嫩葉蔬菜也是很好的選擇。她補充,若bobo感覺吃飽即可,爸媽不要以自已的觀點勉強他進食,以免造成孩子視「吃」為畏途,但可以少量多餐方式供應以增加熱量攝取。
也有爸媽為了讓孩子更願意吃,將蔬菜水果打成蔬果汁,楊蕙萍提醒,蔬果汁容易氧化,若不馬上喝完,維生素容易被破壞。林佳姿也提醒,將蔬果打成汁,若不一併吃渣,則bobo不但吸收的纖維減少,也沒有辦法訓練他的咀嚼能力,十分可惜!
兩位營養師建議爸媽,在菜色、口味及用餐氣氛上多花些心思,讓bobo養成正確飲食習慣才是上策!想要bobo聰明可愛並高人一等,新鮮食物所提供的營養素是最好的選擇,均衡飲食及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更是不二法門!

國人蔬果攝取嚴重不足
在衛生署歷年來的營養調查中發現,國人在蔬菜水果的攝取有不足的現象。許多研究指出,蔬果攝取不足是造成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甚至與多種癌症的成因有關,因此,從國際衛生組織(WHO)的「飲食、身體活動與健康全球策略」到許多先進國家的健康飲食指引,都鼓勵民眾多吃蔬果。

~原文刊載於2008年1月號《bobo小天才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