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是人生一個特殊時期,對女性的很多生活習慣都提出了新要求。就拿飲食來說,有些食物原本是你的最愛,可在這個時候你卻不得不暫時與它們疏遠。如果你依然與它們“親密”,就會多吃進去很多這些食物,這樣對你腹中的胎寶貝不利。   

那麼,哪些食物應該疏遠呢?
1.菠菜
說起少吃菠菜人們可能有些詫異,菠菜富含鐵質可以補血,又富含大量的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孕期本應該多吃,為什麼要少吃呢?研究表明,菠菜裏雖然含有鐵但並不多,卻含有大量的草酸。而草酸是鈣和鋅的天敵,它會影響鈣、鋅在腸道的吸收。殊 不知,鈣和鋅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礦物質,如果被草酸大量破壞,就會使孕婦體內缺鈣缺鋅。而且鈣缺乏會影響胎兒的骨骼和牙齒發育;鋅缺乏會使孕婦食欲不振,不能為胎兒攝取豐富的營養,從而影響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

2.山楂
山楂酸甜可口,開胃助消化,一向是備受很多女性青睞的小食品,特別是在懷孕早期,孕媽咪更喜歡隨身攜帶一些,因此在這一時期會吃大量山楂。醫學專家指出,山楂雖好但孕婦不宜多吃,其中所含的一些成分會刺激子宮肌肉發生興奮,從而引起子宮收縮,導致流產。尤其是那些曾經發生過自然流產、習慣性流產以及有先兆流產徵兆的孕婦,在這一時期更是要少吃山楂,以防引發不測。

3.酸菜
儘管人們都在說醃製品亞硝酸鹽有致癌作用,可酸白菜、酸蘿蔔還是以其特殊的風味成為很多女性鍾情的“食友”。特別是一些孕早期的孕婦,對它更是喜愛不盡。因為,酸菜類食物總算能夠幫她提起倒掉的胃口,吃進去一些東西。但這種食物不宜多吃,只能調劑一下口味。且不說酸菜類食物的營養在醃制過程中幾乎完全被破壞掉,已經失去了蔬菜的營養價值,更為嚴重的是其中所含的致癌物質亞硝酸鹽不只是使身體患上癌症,同時還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因此,孕期尤其是孕早期不宜過多進食酸菜類食物。

4.冷食
孕期很多孕婦血熱氣盛,總覺得身上很熱很燥,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於是她們隨意吃冷食、喝冷飲,殊不知這樣對自身健康和胎寶貝發育都有害處。醫學專家指出,過多攝取冷食會傷及脾胃,使營養吸收受到影響,不能保證自身和胎兒的營養需求。而且,太多的冷刺激還會使口腔、咽喉、氣管等部位的抵抗力下降,誘發上呼吸道感染。另外,冷食刺激還會引起胎兒躁動不安,所以孕期一定要節制冷食。

5.濃茶
很多孕婦從小就習慣飲茶。但在孕期就不能像以往那樣隨意地喝茶水了,特別是較濃的茶。因為,茶水中含2%-5%的咖啡因,會刺激胎兒過度活動,甚至危害胎兒的生長發育。另外,過多喝茶水可使其中所含的鞣酸與孕婦食物中的鐵結合,促使孕婦發生缺鐵性貧血,給胎兒造成先天缺鐵性貧血的隱患。因此,孕期別再喝太多茶水,即使適量飲用也最好在飯後,以減少對鐵吸收造成的損害。

6.油條
油條吃起來很可口,也是人們經常擺上桌的早餐食物。不過,一旦懷孕了還是應該少吃點。醫學研究表明,油條在製作時需要加入一定量的明礬。一般來講吃2根油條就會使你攝取3克左右的明礬。要知道,明礬裏面含有鋁,而高濃度的鋁對人的大腦有很大的損害作用。如果經常吃油條,明礬就會在身體裏蓄積,天長日久體內會積累高濃度的鋁。當鋁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時,便可導致胎兒的大腦發育受到損害,增大智力低下兒的發生率。

7.螃蟹
螃蟹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是很多孕婦喜歡選擇的食物。然而,吃螃蟹對孕早期的孕婦有一定危險。因為螃蟹容易使子宮肌肉收縮,引起陰道出血,甚至發生流產,特別是蟹爪的流產作用更為明顯。而且,螃蟹中的膽固醇的含量很高,患有妊娠高血壓綜合症的孕婦更不宜多吃。否則會加重對血管的損害,日後患上心血管疾病。

8.方便食品
方便食品吃起來既方便又有滋味,即使懷了孕很多孕婦依然喜歡吃。醫學專家指出,孕婦不宜多吃方便食品,這類食品的脂肪含量很少。經常以這些食品為主食,會使孕婦的體內缺乏必需脂肪酸,而必需脂肪酸是胎兒大腦發育需要的重要營養成分。而且,孕早期要形成良好的胎盤及豐富的血管也特別需要脂肪酸,這樣才能保證胎兒的營養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