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k 1 頸部透明帶

【名詞解釋】所謂
頸部透明帶 (nuchal translucency)是指:胎兒頸部後方皮下積水的空隙,在超音波掃描時會呈現透明帶狀,在測量介於皮膚和組織之間的最大空隙厚度。絕大部分正常胎兒,都可看到此透明帶,但染色體異常的胎兒,其頸部透明帶會明顯增厚。
【檢查時機】懷孕11~14週。
【檢查目的】是否有染色體異常胎兒,特別是唐氏症兒。
【檢查方法】透過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的厚度是否小於2.2~3.0mm。
【檢查風險】無。
【檢查報告】立刻知道。
【檢查結果】若大於3.0mm即為異常,表示懷有唐氏症兒的可能機率很高,不論孕媽咪幾歲,最好能夠進一步確定胎兒染色體正常與否。
【異常下一步】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怡仁建議,孕媽咪可以選擇在懷孕10~12週接受「絨毛膜取樣」、或在12~15週施行「早期羊膜腔穿刺」、或是在16~20週時做「傳統羊膜腔穿刺」。
如果孕媽咪在超音波篩檢機率為低危險群,則依現行政策:對於34歲以上孕婦,建議先接受「羊膜腔穿刺」檢查。至於34歲以下孕婦,可以等到14~18週時,再接受「母血唐氏症篩檢」。


Chick 2 唐氏症

【名詞解釋】所謂母血唐氏症篩檢就是針對唐氏症所做的一項檢查。唐氏症通常是指胎兒的第21對,或第18對,或第13對染色體多了一條,是一種常見的新生兒染色體異常;它會導致新生兒智障以及多重先天性異常,長大後也恐無謀生能力。根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將近400名唐氏症兒,雖然年輕媽媽產出唐氏症兒的機率比較低,但總數卻多很多,佔了所有唐氏症兒的80%。
【檢查時機】懷孕14~18週。
【檢查目的】是否為唐氏症兒?
【檢查敏感度】50~60%
【檢查方法】抽血。檢驗母體血液中的甲狀胎兒蛋白(α-FP),以及人類絨毛性腺刺激素(Free β-HCG)的濃度,然後依懷孕週數、年齡,計算出懷有唐氏症胎兒的機率。
【檢查風險】無。
【檢查報告】約2週後可得知結果。
【檢查結果】機率大於270分之1者,表示您懷有唐氏症兒的可能機率很高。
【異常下一步】不論您幾歲都應立即安排「羊膜腔穿刺」檢查。


Chick 3 羊膜腔穿刺

【名詞解釋】所謂
羊膜腔穿刺 (Amniocentesis)是一種抽取羊水來檢測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等的一種檢查,因為準確率高達99%,為目前最常使用的檢查方法。
「羊水」由妊娠早期孕婦的血清滲透液及胎兒尿液所形成。在妊娠10週時出現,隨著週數增加,羊水量也會增加。因為胎兒與羊水直接接觸,從胎兒身上剝落下來的細胞就懸浮在羊水中。
【檢查時機】懷孕16~18週。
【檢查目的】主要是檢查各種胎兒染色體異常(包括唐氏症)。陳怡仁醫師指出,羊水檢查在產前診斷的價值還有:
(1)先天代謝遺傳疾病的診斷。
(2)單基因遺傳疾病的基因分析。
(3)開放性神經管缺損的診斷。
(4)胎兒成熟度的鑑定。
(5)子宮內胎兒溶血的診斷。
【檢查敏感度】99%
【檢查方法】
1.孕婦平躺(不必麻醉),排空膀胱後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確認胎兒數、胎位、胎兒形態、胎盤位置及羊膜腔位置等,做為下針的位置。
2.以超音波做為引導進行穿刺。
3.先抽5ml羊水捨棄不要(可能含有媽媽的細胞),再抽取20ml的羊水(順利的話,5分鐘內就完成)。
4.抽出穿刺針後再以超音波觀察胎兒心跳等是否正常。
【檢查風險】對胎兒本身並無傷害,只會稍微提高流產機率(0.3~0.5%)。或有陰道出血、早期破水、子宮持續性收縮等合併症,可速洽醫師。
【檢查報告】約3週後看檢查報告。
【檢查結果】Yes or No。
【異常下一步】若胎兒有嚴重的染色體異常,建議中止妊娠。

【檢查步驟】
Step1:羊膜腔穿刺檢查必須事前安排時間,由專業醫師來執行。執行前必須配合超音波來觀看胎兒的狀態以及下針的位置。
Step2:扎針後先抽掉5ml羊水,再抽取真正要使用的20ml的羊水。
Step3:孕婦僅需放輕鬆,整個過程不到5分鐘即可完成。
Step4:之後會在電腦室進行染色體的分析,以確認結果。


Chick 4 絨毛膜取樣
【名詞解釋】所謂絨毛取樣術(CVS)就是用一根很細的針穿刺到胎盤的組織去,取適量的絨毛組織出來,可進行一些細胞的檢查,或是遺傳方面的檢查。
【檢查時機】懷孕10~12週。
【檢查目的】可進行細胞遺傳診斷,基因分析及先天生化代謝疾病。
1.染色體分析:有直接法和培養法。
2.基因分析:可診斷單基因遺傳疾病,如海洋性貧血症等。
3.生化分析:有直接法和培養法;以羊水來檢查代謝疾病。
【檢查方法】抽取胎盤位置的絨毛,約取20~40mg的絨毛量。共有4種方法:(1)經子宮頸法。(2)經腹部法。(3)經陰道法。(4)經膀胱法。最早也最常使用的是經子宮頸法。
【檢查風險】導致胎兒流產率約2%。國內曾發現進行絨毛取樣後胎兒四肢缺陷的病例,但至今未受證實;是爭議性較大的一項檢查。不過,它是妊娠早期即可進行取樣,最快可於數小時得知結果,萬一胎兒有異常,妊娠早期的子宮擴刮術比妊娠中期的引產術安全且經濟。
【檢查報告】數小時後即可得知。
【檢查結果】Yes or No。
【異常下一步】如果孕媽咪在超音波篩檢機率為低危險群,則依現行政策:對於34歲以上孕婦,建議先接受「羊膜腔穿刺」檢查。至於34歲以下孕婦,可以等到15~20週時,再接受「母血唐氏症篩檢」。

~40歲高齡產婦得乳癌的機率是千分之1
高齡產婦的危險包括:
【對寶寶】因為卵子老化,胎兒容易異常。35歲以上孕婦生出唐氏症兒的機率是300分之1。
【對寶寶及媽媽】妊娠併發症多,尤其子癇前症及妊娠糖尿病等,不可不慎。
【對媽媽】得到婦科癌症的機率較高。以美國統計資料顯示;子宮頸癌的比率,25歲是萬分之1;35歲是萬分之4;40歲是萬分之6。乳癌的比率,25歲是萬分之1;35歲是萬分之4;40歲是萬分之10。如果有這方面毛病,在孕期會更形惡化,所以建議在第一次產檢時就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及乳房癌檢查,以免耽擱一年的治療。

~原文刊載於2006年《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