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02 12:32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日電)三聚氰胺毒奶風暴延燒,意外提振國人母乳哺育的意願,醫院的母奶媽媽班報名踴躍,許多正要哺乳和快要斷奶的媽媽忙著「追奶」,台灣兒科醫學會和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鼓勵媽媽只要辛苦兩、三個星期,絕對能分泌足夠的奶量供應寶寶所需養分。

包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萬芳醫院、台安醫院、馬偕醫院在內的醫院人員都指出,最近報名母乳哺育班的新手媽媽和孕婦,大約增加兩、三成,小兒科裡面也湧進焦急的家長,有的是擔心乳汁不夠,會餓到小孩,有的是擔心乳汁或嬰食副食品裡會不會有三聚氰胺危害到小孩。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瓊心今天指出,奶量不足的新手媽媽可試著增加擠奶的頻率,從每兩、三個小時擠一次,增加為每一、兩個小時擠一次,多擠才能刺激身體多製造母乳,大約兩、三個星期後,奶量自然分泌足夠。

許瓊心說,媽媽可以檢視小寶寶的尿片,若是一天小便有六次、大便有四到六次,顯示小寶寶攝取的奶量是足夠的,母奶媽媽要有信心,多擠幾次,攝取均衡飲食,哺育寶寶六個月以上,不是問題。

對於快要斷奶或為寶寶準備副食品的媽媽,許瓊心建議上述的「追奶」方式外,母奶媽媽若是擔心奶製品不安全,可以參考媽媽手冊準備果泥、軟魚肉、米漿、稀飯當寶寶的副食品,可持續哺餵母奶到兩歲或兩歲以上,媽媽營養均衡時,頂多每天或每隔一天補充維他命B群,不要過度補充鈣片,否則會增加腎臟負擔。

許多媽媽詢問這段期間自己吃進去的三聚氰胺會從乳汁進入寶寶體內,對此,小兒科醫學會和母乳哺育聯合學會都表示幾乎不可能,因為母親吃進去微小量會從泌尿道排出去,母奶媽媽別多慮。

兩醫學團體呼籲,家庭成員應多協助並照顧母親的飲食起居,讓母奶媽媽專心哺育健康的下一代,職業婦女的母奶,需要政府政策性的鼓勵各公司機構的支持,如此才能減少不必要的嬰兒配方奶粉使用,避免各種未知的危險成分。971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