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03 11:13 uho編輯部
人類的大腸自出生後,便充滿了細菌,大部份細菌均與人類和平共處。早在遠古年代,抗生素尚未問世之前,人們就嘗試以發酵的食物,治療腸胃道疾病,用意即在以口服某類細菌進入腸道後,希望藉此拮抗病菌。只是抗生素發現後,這類的報告就沉默了。

臺安醫院一般內科蔡青岩醫師指出,「乳酸桿菌」是最常被提及有關此類治療的細菌,除了「乳酸桿菌」外,另有「比菲德氏菌」,「釀母菌屬真菌」,「嗜熱性鏈球菌」,文獻上均有研究報告。這些生物可能藉由生成物質消滅病菌,刺激人體免疫反應,與病菌競爭養分、或生存空間,來達成治療的效果。

目前文獻中提及可能有治療效果的疾病,大部份是腸道疾病包括:服用抗生素引起的腹瀉、感染性腹瀉、旅行者腹瀉、激燥性大腸症候群、乳糖耐受不良,以及陰道炎、降低膽固醇、癌症防治等。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研究都持正面看法,仍有一些報告認為沒有用處,而且並不是吃一種細菌就可以達到全部上述疾病的治療效果。

為達治療效果,蔡青岩醫師強調,服用的生菌種類,數目必須能在胃酸,小腸鹼性環境下存活,才能在大腸中繁殖,而且它必須是無害的。研究報告上,一些特類型「乳酸桿菌」與心臟心內膜炎有關,但不屬於服用的生菌種類;「釀母菌屬真菌」曾引起極少數黴菌感染個案。「乳酸桿菌」,「比菲德氏菌」是屬於人體正常常駐菌種,且已使用多年,因此較無安全故慮。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