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臨床心理師、作家 游乾桂
父母的確不好當!

忙、累、苦的現代化生活,早已把人弄得不像人,壓的喘不過氣來,孩子又古怪精靈,頻頻出招,如果加上父母體力不濟、健康不佳、休閒生活全無,很多原先單純的事情變將變得更難解。

煩憂的父母需要一種單純有用的法則,讓生硬的教育得到軟化,比方說:

‧優點寶盒:
人都有優點,但優點絕少被看見,於是缺點漫漶,批評人的人不爽,被批評的也不舒服,全家淪為受氣筒,個個「氣」功一流;優點則有另一番風景,被知曉畫畫得不錯,手藝一流,音樂很棒的小孩,往往更有自信,更主動,更具魅力;一句話,兩種效果,你選那一種。

‧幽默寶盒:
很多事可以一笑置之的,不要老是冷冰冰,很僵化的說一是一;孩子弄壞花瓶,你懂得這麼說:「連花瓶都站不穩呀,把它收拾收拾吧」,比起這樣說:「小心我剝了你的皮」,顯然好多了。

‧猜心寶盒:
即便你是兒童心理學家,也猜不透兒童全數的心思,你應該學會簡單的歸納,知道孩子某些行為的背後意思,比方說,苦瓜臉代表被欺侮,說老師像怪婆表示功課太多,嘟著嘴表示哥哥不陪他玩等等。

‧快樂寶盒:
如果缺乏快樂這種東西,我一律以為教育是假的;要使孩子快樂,自己應是快樂人;快樂可以自找的,比方說,多安排些家庭旅行,全家一起來運動,收集報章雜誌的笑話說給家人聽,或者你有更好的「找樂子」妙點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