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12 04:09   文/曾文智

15個月大的小寶去診所,護士幫小寶量身長、體重和頭圍。「啊!只有9.3公斤,體重怎麼沒增加呢?」小寶的媽媽不禁疑惑地問醫師;醫師翻開小寶的兒童健康手冊,先在「生長曲線圖」上點幾下,再翻到後面的「1歲至1歲半健康檢查記錄」填上一些數字。媽媽注意到醫師在體重記錄填上第10百分位。

人的身體在青春期以前,每天都在生長中。如果有營養不良、作息不佳,或長期生病的話,生長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在青春期前,兒科醫師會經常測量小朋友的各項生長指標,來評估其健康狀態。

◎如何評斷孩童的生長是否正常呢?
最常見的方法就是使用生長曲線圖,求出該孩童各項生長指標的百分位數。所謂百分位數,就是假設有100位相同年齡的兒童其某項生長指標由小而大排序,看受測者應該排在第幾位,就是第幾百分位。

例如小寶的體重為第10百分位,就是指小寶在同一年齡層的100位兒童中,排在第10位;換言之,小寶的體重只比9個人重,但是比90個人輕。

百分位數並不是越大就是長得越好。通常小朋友只要不是大於第97百分位,或是小於第3百分位,醫師就不會診斷為異常。但是如果小朋友沒有照著正常的生長速率長大,例如第一次是第75百分位,第二次是第50百分位,第三次是第10百分位,醫師也會認為小朋友的生長有問題。所以除了當次的測量外,還要參考小寶先前幾次的生長記錄,來判斷其生長歷程是否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百分位數值與其參考母群體有關。世界衛生組織於2006年發表了由收集不同國家8440位健康嬰幼兒的生長資料所得來的嬰幼兒國際生長標準,並證實兒童前5年的生長主要是受營養、環境及健康照顧等影響,與人種無關,所以最新標準可適用於全世界各地的嬰幼兒,國人也根據此標準製作了自動計算網頁(http://www.wellchildtech.com/anthro/AnthroTool.php),供家長與醫師免費使用。

與我國現有的生長曲線比較,可發現在6個月大之前,國內與世界標準差別不大;但是6個月之後,國內男孩第75百分位以上的體重標準,就比世界標準來得重,這可能跟我們的飲食習慣有關。希望父母們有空能多關照小朋友的生長狀況。

(作者為新竹縣曾文智小兒科診所負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