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1/09 04:34 馮惠宜/台中報導

家裏的小寶貝經常秋冬就犯感冒嗎?雖然秋冬因氣溫驟降,感冒流行,但有些小孩經常感冒,而且咳嗽、痰多,反覆發作,別人感冒一個禮拜就能痊癒,但是這些孩子像藥罐子,一旦感染,至少要兩周才能復原。小兒心臟科醫師提醒家長,一旦有這種毛病,要注意孩童是否有氣道阻塞的情形。

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科主任陳豐霖指出,該院連續八年為國中小新生進行心臟病篩檢,從卅萬學童中發現有兩千六百名學童有心血管、氣管壓迫問題,盛行率約千分之六到八。

■血管環 易被診斷為過敏體質
這種俗稱「血管環」的先天性血管畸型,由於診斷困難,病患及家屬回憶成長史,發現病童易罹患呼吸道感染,有時甚至被診斷為「氣喘」、「過敏」體質。

奇妙的是,這些病童在診斷確定,接受治療後,過去經常反覆感冒的症狀明顯變少。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林恆立分析,患者因為先天氣管阻塞,遇到呼吸道感染,因氣管管徑小,呼吸道分泌物不能排出,不易痊癒,但一旦解除氣管壓迫,氣管管徑變大,肺活量也變大,呼吸道感染症狀很明顯變少。

■運動中猝死機會 較一般人高
值得注意的是,有血管環的病童,在運動中猝死機會較一般人還要高,除了季節交替容易呼吸道感染,由於血管氣管收縮大,感冒加上遽烈運動,很可能一口氣呼不上來;而且一旦參加如大胃王的比賽,急遽的吞嚥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或者是嚥不下氣。

另外,如果只是當成一般的感冒治療,這些孩童因為氣管狹窄,夜間睡覺時容易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隔日上課就會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現學習障礙,而且有些孩童會合併食道壓迫,有吞嚥困難,造成生長發育遲滯,不能輕忽,臨床上有病患直到十五歲才被診斷出罹患「血管環」。

陳豐霖提醒,血管環是連結心臟的主動脈弓壓迫到氣管以及血管所致,臨床症狀多樣化,典型的呼吸有喘鳴聲、反覆呼吸道感染,有的還會合併吞嚥咀嚼困難,最常見的是吃肉時會如魚刺在梗,有賴於家長仔細觀察。

■白天嗜睡 晚上鼾聲要注意
臨床經驗中發現,有些病患在未確診前夜晚睡覺鼾聲如雷,還有因睡眠時呼吸含氧量少,白天嗜睡,上課時噪動,還有國一女生,一算數學就頭腦發熱,更有國中男生,過去只要感冒就會昏厥,病症可說是千奇百怪。

要確診血管環,最簡便的檢查是食道鋇劑攝影,病患吞下鋇劑後,藉由鋇劑充滿食道及通過食道過程中,外來壓迫造成凹陷壓跡的現象判讀血管環的可能類型。

而有的患者因為是血管繞經食道後方或直接走在氣管後方,將會自後方向前方搏動,做氣管鏡檢查可以發現在氣管腔內,見到氣管後方的搏動囊腫。

一般非侵入性的檢查,則包括心臟超音波檢查,醫師在診斷時必須注意主動脈的分枝是否正常及左、右肺動脈是否同時由主肺動脈分出,如發現異常,即可能是血管環;另外還包括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或血管攝影檢查。

治療方面,單純的血管環畸形,如只是患者的呼吸道症狀自然改善,則主張內科保守治療。但如果有明顯氣道狹窄的患者則需要手術治療,因為拖延手術時間可能導致不可恢復的氣管、支氣管病變,以致即使經過手術修補後仍殘留氣道的損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