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智齒比臍帶血應用項目更多


儲存乳牙幹細胞需與簽約
牙醫師在乳牙快掉時約好拔牙,意外撞斷的乳牙無法培養。
圖片: 1 / 1

幹細胞應用先前多用在嚴重疾病如血癌、巴金森氏症上,最新治療成果是利用牙齦幹細胞培養出纖維母細胞,刺激皮膚增生膠原蛋白,縮短燒燙傷恢復時間。柏愛診所院長熊仲川醫師在兒子被排氣管燙到的傷口上敷牙齦幹細胞,原本要3周才能恢復的程度現在只需2周。熊仲川醫師認為,牙齦培養出來的幹細胞都有如此治療成果,那麼幹細胞活性更高、數量更多的乳牙和智齒,預料將能培養出更多身體組織,治療項目比臍帶血更多。
報導╱楊琇雯 攝影╱高大鈞

全身上下都有幹細胞,但以臍帶血、臍帶最容易被培養出活性高的幹細胞,數量也最多,所以通常拿來治療重大疾病如血癌等血液疾病,家長若錯過為孩子存臍帶血時機,現在儲存乳牙或智齒,都可用在皮膚傷口、神經損傷、牙周病治療、植牙等。熊仲川醫師指出,從身體的哪個部位培養出幹細胞取決於技術,人體愈老化、能培養出的幹細胞活性就愈差,數量也愈少。
幹細胞就像細胞的種子一樣,萃取培養後儲存於生技公司,需要用時拿一點出來,先做試驗性培養,看身體有無排斥反應及治療初步成效,確定可用時才會進行治療所需的全部數量細胞培養,所以不會有種子用完的一天,關鍵在於能否成功治療。

治牙周病 植牙都可用
目前市面上有兩家可儲存乳牙幹細胞的公司,分別為芽堡生技公司與訊聯生技公司,其中訊聯生技公司除推出乳牙儲存服務之外,更有智齒儲存服務。訊聯生技公司總經理劉天來說明,很多人到了3、40歲時要治療牙周病或植牙時,發現齒槽骨毀損需用人工骨粉填補並製作假牙,但小時候卻錯過了儲存臍帶血、乳牙的時間,現在則可用智齒來培養出骨骼、牙根。
芽堡生技公司研發長豐富醫師表示,口腔內有許多細菌,無論拔乳牙或智齒,都需經繁瑣步驟消除病菌、培養幹細胞,所以若小朋友意外撞斷牙齒或蛀牙太深,都會降低成功培養出足量、高活性幹細胞的機率。儲存乳牙或智齒幹細胞的費用目前約10萬至15萬元,比臍帶血的3.5萬至10萬元貴。劉天來總經理說,這是因為從牙齒中培養出可用的幹細胞困難度更高,但儲存時間與臍帶血一樣基本年限為20年。
牙齒幹細胞培養流程 1
牙醫師拔下乳牙後需先做初步的清潔處理,以免細菌感染。
2
再將乳牙中可以培養出幹細胞的組織取下來,放進試管中,準備送回待儲存的生技公司處理。
3
運送過程需全程控制溫度在15到25℃之間,24小時內送到儲存銀行,生技公司收到時會同時簡訊通知父母。
4
送到生技公司的牙齒組織需隔離檢疫1個月,確定無傳染性病菌,並進行培養幹細胞。
5
確認培養足夠幹細胞也無病菌後,才能放儲存槽存在-198℃環境中,1個儲存槽約可存600個組織。
 

6
需植皮、增生齒槽骨、治療牙周病等情況時,生技公司會將組織取出,以極低溫方式帶到醫療院所供醫師使用。


熊仲川醫師(右)當初抱著試試看的心情為兒子(中)培養牙齦幹細胞,結果治療效果不錯。
 

排氣管燙傷2周幾恢復
去年熊仲川醫師20歲的兒子被機車排氣管燙傷時,他刮下兒子約1顆米粒大小的牙齦,培養出幹細胞後,塗敷在傷口上,原本約需3周才能恢復的傷口,2周即可達到相同程度。牙齦已有此種效果,若是從乳牙、智齒中培養出來的幹細胞,熊仲川醫師認為治療效果會比牙齦更好。

 

Before
熊仲川醫師的兒子小腿被排氣管燙傷,面積大。

 After
經2周牙齦培養幹細胞並塗敷後,傷口面積已縮小且已修復的部位看不見疤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