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更新日期:2009/03/10 16:00
(路透香港9日電)澳洲研究人員所做的研究報告顯示,父親為人父的年紀較長,孩童在嬰兒期及幼年時期接受智力測驗時,表現似乎較差。

相反的,研究發現,母親年紀較年長的孩童在相同的測驗成績較為優異。智力測驗是設計來測量一個人的思考與判斷能力,包括專注力、學習能力、記憶力、言語以及閱讀能力。

最近幾份研究已發現父親的年紀與孩子特殊健康問題的關聯,包括出生畸形和癌症,也包括自閉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

今天發表的這份研究,研究人員分析3343719591965年在美國出生的孩子,在8個月大、4歲、7歲接受智力測驗所得的數據。中央社(翻譯)

研究:為人父年紀愈大 孩子智力較遜

 更新日期:2009/03/10 15:20 蔡佳敏

(法新社墨爾本10日電)澳洲與美國的科學家在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同齡小孩中,父親年紀較大的孩童,智力可能會比父親年紀較輕的孩童要低。

研究人員斷定,這項發現與之前多項研究結果形成強烈對比。之前的研究發現,婦女較晚當媽媽,小孩智力有可能高於平均值。

昆士蘭腦部研究所(Queensland Brain Institute)首席科學家麥格拉斯(John McGrath)表示,這個結果對這些拖到40歲或更晚才當父親的西方社會男士來說,是具有意涵的。昆士蘭腦部研究所總部位在澳洲布利斯班(Brisbane)。

他在這份新的研究報告上說:「較晚當爸爸的人,他們的孩子在嬰兒期與孩童時期接受神經認知能力測驗時,顯露出微小的缺損。」

研究人員研究330001959年至1965年在美國出生、父親年紀在15歲和65歲之間的孩童資料。

他們從這些孩童在8個月大、4歲和7歲做的智商測驗結果發現,父親年紀較大的孩童表現略遜一籌。

研究人員表示,之前的研究已發現,晚做父親的人增加孩子精神分裂症、自閉症、識字困難、癲癇以及侏儒症等健康問題的風險。

然而,這份刊登在美國學術期刊「PLoS醫學」(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Medicine)的報告首度暗示,小孩的一般智力可能與父親為人父的年紀有關。(譯者:蔡佳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