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更新日期:2009/04/04 04:09

101年基測考一次 公立高中至少4成免試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確定實施!今年三歲孩童,十二年後可望不必再參加國中基測,透過申請就可進入高中職或五專就讀。

教育部規劃在民國一百一十年九月起實施十二年國教,率先受益的就是今年三歲的孩童,日後就讀國中三年級時,就可依在學各項學習表現、性向探索、社區關聯或志願次序等,免試申請就讀高中職或五專。

受到少子化衝擊,教育部估計一百零九年的國中畢業生人數,將由今年的卅一萬多人,減少到十九萬多人,屆時,若畢業生少於招生數即可直接入學;若畢業生多於招生數,要採計國中生在學成績,或採抽籤分發,尚待討論。

110年依學習性向志願次序 申請入學

教育部「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實施方案」草案昨天出爐,今年試辦一千二百多名國中生免試入學,三年後擴大辦理,現在的小六生屆時就可以向採行免試入學的高中職及五專提出入學申請,花東等一般型招生區預計全部免試入學,北高等都會型因學區複雜則延至一百一十年。

明星高中3年後釋出4成 後續招生待議

教育部表示,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則在民國一百零一年經主管機關核定後,可保留部分入學名額辦理考試入學,但必須釋出至少四成免試入學名額。十二年後究竟是採計在校成績、或允許高中自行考試?仍待進一步討論。

目前基測每年考兩次,考生依第一次基測成績等申請入學或甄選入學;參加第二次基測的同學則依分數與志願,分發入學。教育部訂明後年為宣導推動期,學校自願辦理,免試入學比率為5%~20%。一百零一學年則為擴大辦理期,基測只考一次,考試方式及內容配合轉型,各公立高中至少有四成招生名額、公立高職至少六成、私立高中職及公私立五專至少七成,必須釋出為免試入學名額。

免試入學並非絕對直升,教育部將成立測驗專責機構,協助國中教師編製測驗工具,亦將研發國中生性向、學力評量工具、各職業類科實作評量測驗工具,並要求各國中配合建立成績資訊平台。各高中職及五專則要舉辦性向探索課程,提供國中生參加,並施作評量及性向心理測驗;教育部也擬加碼補助私校學生學費,降低學生競逐公校的經營壓力。另外,各高中職及五專成立免試入學委員會,考量社區遠近及國中技藝競賽成績,依免試免報名費原則,建立各區免試入學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