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4/15 18:31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15日電)一名產婦發現才剛出生幾天的小嬰兒,安靜、乖巧,一睡7、8個小時,感覺有異,於是帶到署立台中醫院求診。雖然小嬰兒皮膚不黃,經院方檢查,發現是黃疸引起,緊急照光治療。

這名新生兒是蔡小姐的第二胎,出生後第三天就和媽媽一起出院回家「坐月子」。不同於第一胎經常哭鬧,第二胎非常安靜,每天乖乖睡覺,媽媽還以為是女孩比較乖,不會哭鬧。

沒想到小嬰兒連續兩天都很安靜,令蔡小姐感到不安,因而將小嬰兒帶到台中醫院向小兒科醫師簡佳裕求診。簡佳裕初步檢查小女嬰沒發燒,生命徵象穩定,雖然小嬰兒皮膚不黃,仍安排幫小寶寶測試黃疸值,結果黃疸值高達16.7,趕緊安排住院接受照光治療。原來小寶寶的「安靜、乖巧」,是因黃疸引起。

簡佳裕表示,觀察新生兒的黃疸是否過高,可以看手掌、腳掌、手背與臉上的膚色是否一樣黃,小娃娃若有嗜睡、嘔吐、發燒、吸奶能力變差、出生24小時內排便呈灰白色,或腹部有腫塊,就應立刻就醫。

他指出,當黃疸過高未能及時處理、治療,恐怕會影響寶寶智力,嚴重時甚至會引起腦性麻痺、抽筋、四肢僵硬、甚至死亡。

簡佳裕說,還好蔡小姐警覺性高,並未因寶寶的乖巧而慶幸,且能及時帶寶寶就醫,讓寶寶得到照顧與治療。經過照光後,寶寶的黃疸指數已經下降,活動力、吸吮力恢復,蔡小姐也終於放心。980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