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4/15 17:35

異常的持續笑口常開,可不一定是好事!台北榮總陸續接獲三起出生就喜歡笑的幼童案例,合併癲癇、抽搐等異常動作,檢查發現,原來是幼童的大腦下視丘組織異常,影響了情緒反應,才會老是笑不停,後來透過腦部手術,才改善了這些病童笑到失控的症狀。(徐韻翔報導)

一位男童,從出生後便笑口常開,面對任何人事物,總是笑容以對,笑點相當低,一開始家長覺得生了個愛笑的孩子也很開心,不過,隨著孩子越長越大到了四歲,不僅老是笑不停,還合併有癲癇、抽搐等異常動作,家長察覺狀況不妙,才趕緊送醫。

台北榮總小兒神經外科主任黃棣棟表示,為這名男童進行電腦斷層掃瞄檢查,發現小孩大腦下視丘組織異常,長出奇怪的組織,造成癲癇與異常的情緒反應,傻笑也是癲癇的其中一種主要表現。

「平均發作時間是兩到三歲之間,但他抽筋蠻久才來,抽筋越久,抽筋類型越多越複雜,小孩子也會受到影響。」

醫師表示,所幸這名男童腦部不正常組織位置在側腦,可利用內視鏡分離法順利去除發育異常的組織,不須打開頭顱,這也是國內首次以內視鏡治療下視丘組織異常的案例。

台北榮總這兩年來已經陸續接獲三起類似案例,都是從小就愛笑的病童,整天笑不停,有二例因為延遲就醫,十幾歲時才被找出病因,最後是透過開顱手術,切除異常組織,這三例病童目前都已恢復正常,而這種病症並非遺傳疾病,是幼兒腦部發育時結構出問題所致,造成原因不明,當發現家中幼童笑得「太超過」,就要提高警覺,進早就醫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