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03 04:09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懷孕期間,若出現急慢性持續腹痛時,要注意!台中豐原醫院就有一起婦女懷孕16週時,因患卵巢瘤,卵巢扭轉壞死,持續腹痛的病例,經過手術切除腫瘤後,孕婦和肚裡4個多月的胎兒都平安,昨日回診不忘和醫師分享胎動喜悅。

這名孕婦因左下腹持續疼痛2、3週,到醫院急診時,婦產科醫師黃元德以超音波檢查後,發現肚裡有10多公分的腫瘤,當下判斷是卵巢扭轉造成,家屬起初對於是否手術切除拿不定主意。

2天後,孕婦因肚子劇痛決定到院進行手術,黃元德先為她打安胎針,再進行手術,從左邊的卵巢取出一顆16公分大的卵巢瘤,術後用藥也格外謹慎,避免影響胎兒生長。

黃元德指出,卵巢扭轉在懷孕時的發生率約為1/5000,扭轉時,供應卵巢的血管會像擰乾毛巾一樣打結、被阻塞,造成卵巢組織壞死;如果僅部份扭轉,可能有緩解的機會,一旦組織壞死,只能藉由腹腔鏡或剖腹手術切除。

黃元德表示,卵巢通常不會無緣無故就扭轉,扭轉通常伴有水瘤、畸胎瘤的出現,所以懷孕早期婦產科醫師以超音波檢查卵巢,不僅看胎兒位置,也會留意卵巢是否正常,彩色超音波可以測量血流阻力、速度等,也是診斷卵巢腫瘤的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